首頁 中國 政治

軍隊入港 三股力量圍繞香港反送中激戰

面對中共高層內部分裂,香港民眾會更強大。軍隊已經進來了,香港面臨大決戰,更多人會站出來維護香港。圖為8月29日凌晨中共軍隊出沒香港街頭。(Handout / CCTV / AFP)
面對中共高層內部分裂,香港民眾會更強大。軍隊已經進來了,香港面臨大決戰,更多人會站出來維護香港。圖為8月29日凌晨中共軍隊出沒香港街頭。(Handout / CCTV / AFP)

【記者王淨文、余鋼/香港報導】進入8月下旬以來,圍繞香港正義民眾的反送中抗爭,全球聚焦香港,出現習近平陣營、中共江派及中共一些既得利益勢力、美國總統川普為代表的全球反共勢力,這三股力量交織博弈的複雜局面。

大陸媒體一會破口大罵香港人搞港獨、是暴徒;一會又說香港人是朋友,香港對大陸貢獻大;代表江派的《環球時報》的胡錫進一會說中央要保留出兵權力,一會又說「社會要擴大共識」,應包容自由派。體現在香港警察的暴力手段上就是,一會是幾天安靜的沒有催淚彈暴力清場的和平遊行,一會又是更加殘暴的水炮、手槍鎮壓,見人就抓。

很多人都被這反覆多變的局勢搞糊塗了:為何會出現這麼矛盾的做法?港府和北京到底想幹什麼?香港局勢如何收場?三個月了,習近平是怎麼想的,怎麼做的?

石藏山:習被江派挾持 一再錯失脫離中共機會

8月26日,習近平還召開了財經委員會,陪同到會的有王滬寧、韓正、李克強。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顯然習近平在經濟大權上、宣傳上都被江派挾持了。

石藏山認為,習現在陷入困境中,他政令出不了中南海,他身邊沒有其他人,被韓正、王滬寧左右了,栗戰書被排擠在外。他做什麼正事都做不成,怎麼發聲都沒有用。

他分析,在香港問題上,習近平的表態事實證明是不起作用的。其實,習近平錯過了很多非常好的機會。川普點名要習近平出來和香港民眾對話,明確指出香港問題處理不好,就不可能有中美協議,美國就會與中共脫鉤。假如習近平有魄力,他當時就該藉川普的話,一舉拿下掌控香港的中共江派勢力,從而把香港收回到自己手中。

若習的勢力在軍方還未完全失守的話,習近平現能控制的,只有在香港的軍隊,也就是駐港部隊,而江派從曾慶紅時代就控制香港,到現在的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的組長韓正,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再加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都屬中共江派勢力。

8月24日,建制派議員呼籲駐港部隊出來維護香港局勢,但江派不想讓習近平利用軍隊插手香港。一旦軍隊開始行動,習近平就能得手,然後習就有機會追究韓正、張曉明、王志民、林鄭月娥的責任,並扶持自己認可的人換上來主導香港。

這段時間的新聞顯示,江派就利用早就冒充香港警察的中共武警,以及悄悄混入香港所謂便衣示威者,故意激化矛盾,不斷殘暴毆打抗議民眾。在暴力攻擊下,民眾開始自我防禦,官方就大肆抓人,從8月24日開始,香港到處都是戰火,紅色恐怖非常嚴重。

石藏山還分析,23日川普收到北京報復關稅,非常惱火,誤認為習近平幹的,川普首次提出脫離中國的底牌,還把習歸為敵人。

習近平派劉鶴連夜二次電話解釋,但江那邊已不承認劉鶴了,外交部高調否認劉鶴的「不想升級談判及有電話與美聯絡」,對美態度非常強硬,意思是劉鶴說了不算。

外交部與劉鶴的不同調,這也公開曝光習近平被中共挾持的困境,以及中共江派與習的衝突激烈程度。現在幾乎所有中共海外媒體,都屏蔽川普說的「接到劉鶴來電」的新聞。這說明很大的問題,劉鶴是代表習近平的,不承認劉鶴的話,其實就是不承認習近平的話。

習近平被江派挾持架空

目前香港這邊,江派不想軍隊進來,企圖用《緊急法》封殺港人遊行集會的權利,想利用香港軍閥動亂時期的惡法來變相戒嚴。現在香港警察非常凶狠,27日已經基本宣布,民眾提出的五大訴求,一個都不可能答應。

香港人目前還沒有讓步跡象,現圍繞在香港正義民眾周圍的,有三股力量,一個是習近平人馬,一個是江派掌控的港澳辦、中聯辦和港府的這套香港系統,再一個就是以美國為代表的國際社會的力量。

26日結束的G7峰會上,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日本的國家元首發表聯合聲明,肯定了1984年香港《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這是該聲明所獲得的前所未有國際重視,意味著若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全球最強的七國將聯合對付中共。

《大紀元》評論員臧山稱,如果習近平能看清局勢,擺脫王滬寧這個貼身「宣傳黨棍」,同時有勇氣與江派鬥爭,局勢就會很快變化,因為無論是香港民眾還是國際社會,都支持習近平從江派手中奪回控制權。

前中南海常委會祕書王立群認為,如果習近平還是捨不得撕破中共表面團結的假外套,沒有勇氣去衝破江派的阻撓,今後無論發生什麼,罪責都會算到習近平頭上。

他分析,面對中共高層內部的分裂,香港民眾會更強大。軍隊已經進來了,香港面臨大決戰、更多人會站出來維護香港,習近平最需要做的是果斷除去中共韓正、張曉明、王志民之流,拋棄中共後重啓中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