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之鋒等人遭捕 林飛帆提三不要籲中共展開對話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中)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共及港府不要錯估情勢、不要一意孤行、不要濫捕濫訴。(中央社)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中)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共及港府不要錯估情勢、不要一意孤行、不要濫捕濫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支持運動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等人陸續遭香港警方逮捕,總統蔡英文30日對香港情勢表達憂心。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共及港府不要錯估情勢、不要一意孤行、不要濫捕濫訴等「三個不要」,並強調「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針」。

由交通部長林佳龍所成立的光合教育基金會,原訂9月初將邀請黃之鋒訪問台灣,除了將拜會民進黨,還要與民進黨副秘書長、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進行對談。不過30日卻傳出黃之鋒、陳浩天、周庭等人陸續被捕。由於31日香港預計大遊行,港警大抓捕遭人質疑是「白色恐怖」。

對此,蔡英文表示,今天香港的情勢令人擔心,「也再次提醒我們,民主自由何其珍貴」。而堅實的國防戰力,就是確保國家主權、守護民主自由生活,最好的屏障。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30日也召開「香港人權法治倒退、國際社會同關注」記者會,林飛帆表示,香港警方從反送中事件以來,已經逮捕超過900人,陳浩天、黃之鋒等人陸續被逮捕,被指控罪名包括煽動他人參加非法集會、非法集會等3項罪名,擔心會成為「中國709維權律師大逮捕事件」翻版。

林飛帆說,台灣作為鄰國,呼籲北京當局不要犯下三個錯誤,讓香港局勢到難以收拾的地步,強調「三個不要」及「一個重申」。第一是不要錯估情勢,若北京冒進採取行動,不僅無助於解決紛爭,也不利於中國對外關係。

林飛帆說,第二是不要一意孤行,鼓勵北京與港府以對話取代鎮壓,讓港人重拾對政府的信心。第三,不要濫捕濫訴,香港獨立的法治地位是繁榮穩定的根本支柱,若跨越界線複製中國以政治干預司法的模式,將難以得到社會支持。

林飛帆說,過去一段時間中共與中共御用媒體、官方媒體管道不斷為外宣稱外力介入香港情勢,他重申,台灣從來沒有介入香港情勢,但作為民主國際社會的一員,持續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支持港人追求民主,是台灣的義務與責任。

他誠摯呼籲,中共不要將香港情勢的惡化歸咎於國際社會以及台灣的關心,正面回應港人的訴求積極展開與港人的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