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嚴管台商出走 海基會:可與其聯繫

美中貿易戰升級,9月美國加徵中國關稅上路,台商想回台卻面臨中共潛規則。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戰升級,9月美國加徵中國關稅上路,台商想回台卻面臨中共潛規則。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9月美國針對中國大陸關稅再度升級,也加速台商資金從海外回到台灣,傳出台廠工具機業者急向政府求援,因為在中國大陸想要轉移生產據點,竟然面臨各種刁難,加上工具機訂單下滑,就怕出現新一波倒閉潮,希望相關單位重視。海基會2日表示,台商遷移或設廠都會面臨多元複雜問題,海基會均與台商密切了解中,相關問題都會轉呈相關單位了解與處理,也提醒台商如遇相關問題,都歡迎與海基會聯繫。 

中國經濟放緩,工具機訂單第三季出現驟減,估計近10家工具機業者實施無薪假,友嘉集團、台中精機、高鋒等工具機廠,鼓勵員工休年假。

此外,美中貿易戰場升級,9月1250億商品15%關稅上路,10月起2,500億美元提高到30%關稅,台灣政府鼓勵台商返台投資,不過,想離開中國的台商卻面臨中共潛規則「卡關」。

據媒體報導,有工具機業者向政府求援,中國大陸地方政府嚴管台商企業出走,一旦準備轉移生產基地,竟然面臨各種追繳稅款,連廠房土地也會被迫徵收。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受訪表示,中國大陸當然不希望廠商完全終止運作,將產線撤離,據他了解,目前台商使用策略是,大陸廠維持最低營運,另一方面開展回台或布局東南亞新產線。

對此,海基會表示,大陸台商若欲回台投資、或有意前往東南亞布局,海基會都會洽請相關部門給予協助與諮詢。 

針對媒體所提及工具機產業是否外移被「卡」?海基會表示,台商反應問題多元,都會依據個案提出狀況,轉承相關單位處理或跨部會反應。有鑒於近期美中貿易戰升級,加上香港局勢升溫,海基會均隨時關注在陸台商與台籍人士情況。 

美國9月起再度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政府鼓勵台商返台投資,據了解,有些廠商的原生產線不一定馬上收掉,可逐漸調整比重,做彈性因應。海基會提醒台商,如遇相關問題,都歡迎與海基會聯繫。 

兩岸事務知情人士表示,在陸廠商問題複雜,除了官方法令與人事問題,也牽涉廠家私人債務面向,近期確實有台商有意賣掉大陸工廠,但就算認賠殺出,後續員工資遣、違約、土地處理等問題,都不可能短時間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