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人太愛人民幣 老謝警告:貿易戰下恐有大損失

在貿易戰升級下,美元持續走強、人民幣走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醒台灣投資人,小心你的人民幣資產可能愈來愈縮水。(Getty Images)
在貿易戰升級下,美元持續走強、人民幣走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醒台灣投資人,小心你的人民幣資產可能愈來愈縮水。(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升級下,美元持續走強、人民幣走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醒台灣的投資人「小心你的人民幣資產可能愈來愈縮水!」,他說,最熱愛人民幣的台灣投資人,可能在這波的受傷會最重。

謝金河說,台灣的投資人青睞人民幣,不論是以人民幣計價的ETF、各種基金、債券、點心債,甚至是人民幣定存等,都讓台灣的投資人趨之若鶩。因此,只要人民幣的匯價出現波動,就經常讓這些投資人遭到傷害。

謝金河說,這波人民幣跌破七的關卡後,人民幣呈現貶值態勢。他認為值得關注的方向是,過去的人民幣貶值都由離岸人民幣(CNH)牽動,這回是由在岸人民幣(CNY)的拉動,這顯示這波的人民幣走貶,是中國人行為面對貿易戰而施展出來的貨幣戰法。但此波貶值如果觸動更大規模的資金外逃,讓人民幣貶值常態化,這對中國經濟可能是警訊。

謝金河說,在過去20年,各界看到中國經濟蒸蒸日上,因此看好人民幣,使得金融機構推出人民幣相關商品,時常被一掃而空。這次美中貿易戰所觸發的人民幣貶值,如果形成常態化,那麼台灣的投資人可能會遭到很大的損失。

謝金河說,從新台幣和人民幣的交叉滙價觀察,以往1元人民幣可換到近5元的新台幣,但現在只剩4.3855,這代表人民幣愈變愈薄。目前,不但擁有人民幣的個體投資戶遭到損失,連企業在中國的投資收益也大幅縮水,這對台灣總體經濟也是負向的變數。

他也提到,近期摩根大通示警:亞洲貨幣指數已跌到危險水平,這波由人民幣帶動的亞洲貨幣貶值浪潮將衝擊亞洲經濟體。他認為,在這當中,最熱愛人民幣的台灣投資人可能受傷會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