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小黃汰舊補助 首年提高至1萬輛

交通部2日表示,計程車汰舊換新的補助申請踴躍,因此更改計畫的期間,由原本3年改為2年完成,第一年原本補助的5千輛提高到1萬輛。圖為總統蔡英文(圖中)視察計程車狀況。(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2日表示,計程車汰舊換新的補助申請踴躍,因此更改計畫的期間,由原本3年改為2年完成,第一年原本補助的5千輛提高到1萬輛。圖為總統蔡英文(圖中)視察計程車狀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美蓮、袁世鋼/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2日召開「台灣計程車服務2.0升級計畫暨計程車汰舊換新成果展示」記者會,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鑑於計程車汰舊換新的補助申請踴躍,因此更改計畫的期間,由原本3年改為2年完成,而原本第一年補助5千輛則提高到1萬輛。

交通部原先提出的計程車汰舊換新計畫,共分3年時間補助,共補助1萬2千輛,第一年(今年)補助5千輛,明年補助4千輛,110年補助3千輛。每輛計程車補助金額為燃油車新台幣15萬元、油電混合車25萬元、電動車35萬元。

林佳龍說,今年收到的申請相當踴躍,已經有4,080名計程車駕駛員通過審查標準,可以申請補助,而目前已供不應求,交通部決定更改補助的時間,由原先的分3年補助改為分2年補助,並將第1年補助總數提高,由5千輛增至1萬輛;公路總局則補充,新計畫的補助總數仍維持在1萬2千輛,第1年提高到1萬輛後,第2年為2千輛。

另外,林佳龍說,原本規劃是車齡12年以上的計程車可以申請,也調降至7年以上,並且以個人為優先,車行則列為第2波。

總統蔡英文說,汰舊換新是第一步,政府接著還會做很多事情。若汰舊換新的需求很高,政府會適時、適當地擴大規模;計程車司機應是社會所敬重的職人,未來的計程車不但是將乘客從A地送到B地之外,還有很多社會功能,希望讓台灣的計程車成為社會安全網最重要的一部分。

北市計程車近3萬輛 柯文哲:應列入公共運輸網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計程車有2萬8千輛,加上新北市、基隆市,全台灣約有2/3的計程車都在首都生活圈裡,因此應該定位成公共運輸的一部分。

計程車在台北市交通運輸中占很大的比例,整個台北市公共運輸有三層規劃,最底層是捷運、幹線公車,幹線公車比照捷運設置棋盤式公車專用道;第二層是接駁公車,在推出雙北公車30日定期票1,280元吃到飽方案以後,使用接駁公車的意願提高;而計程車應該介於最底層的捷運跟第二層的接駁公車之間。

柯文哲說,他剛剛當市長的時候,幾乎每個里長都建議要在公園挖地下停車場,但現在因為共享經濟的出現,開始鼓勵坐計程車,把計程車定位為變成公共運輸的一部分,敬老卡從今年3月開始,坐一次補貼50元。

台北市沒有加入車隊的計程車占60%,因此市府在108年8月開始推出「愛叫車app」,以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做莊,成立一家類似無限電基地台,但現在來申請的駕駛只有400個。市府希望計程車不要空車在馬路上走,盡量用叫車方式,愛叫車app8月上線後,看看效果怎樣再定期檢討,效果可以更好,就算你沒加入車隊,也可以享受跟叫車一樣的服務。

至於電動車在台灣怎麼發展,柯文哲表示,他主張公車比計程車優先電動化,因為公車路線固定,充電站比較好設計;革命分階段,雖然目前電動計程車只有3輛,但是按照目前成本計算,台北市計程車改用電動車還是划不來,比較務實的方式應該先從電動公車著手,數量比較少比較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