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互不信任 傳9月談判日期未定

消息人士透露,美、中至少在兩項議題上未達成共識,以致9月的談判日期未定。圖為7月31日在上海的美中貿易會談。(AFP)
消息人士透露,美、中至少在兩項議題上未達成共識,以致9月的談判日期未定。圖為7月31日在上海的美中貿易會談。(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在兩項議題上未達成共識,尚未敲定9月談判的日期。現在雙方仍在磋商會談時間。

彭博社9月2日報導,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尚未就重新貿易談判的基本條件達成共識,雙方都存在不信任。不願意透露身分的知情人士表示,中方官員的訪美日期尚未確定,但仍有可能舉行會談。

兩名知情人士表示,在過去一週的對話中,美、 中雙方至少在兩項議題上未取得共識,即美方要求為下一輪會談設定規範,中方則希望美方延後加徵關稅。

美中新一輪關稅生效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表示,美中貿易團隊正在對話,預計9月舉行談判,但9月1日加關稅的時程不會拖延。9月1日,美方如期對價值1,12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包括智慧喇叭、藍牙耳機和鞋類消費品等;手機、筆電、玩具和服裝的15%關稅將於12月15日生效。

中方則是分兩階段,對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此外,北京也將在12月15日,恢復對美國汽車及零組件的25%關稅。

針對美方新一輪關稅,中共於週一(9月2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美國貿易代表署沒有立即回應彭博社的置評請求。

人民幣貶值 降低關稅影響

川普日前引用美國經濟學家莫瑞奇(Peter Morici)的評論說,關稅不會對美國消費者造成太大影響,因為人民幣匯率在下跌,中共正在對經濟注資。川普也呼籲美國公司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他說:「這關乎美國自由。重新設定供應鏈,沒有理由從中國購買任何東西!」

一年多來,川普政府一直在貿易上向中共施壓,要求就智慧財產保護、強制美國公司轉讓技術、國家主導工業補貼和市場准入政策等長久以來的不公平手段進行全面改革。

「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評論家巴龍(Michael Barone)近日撰文表示:「川普總統對中國(共)最近的一次關稅威脅表明,他願意結束美中經濟關係。他與以往的美國總統不同,他認為從中國進口商品是有害的。在他看來,中國為美國消費者提供便宜的衣服和玩具,同時也摧毀了比預期更多的美國製造業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