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減重不吃飯不碰油 營養師:「千萬毋湯!」

減重議題,不只是台灣年輕人的常見議題,幾乎成為全民運動。(123RF)
減重議題,不只是台灣年輕人的常見議題,幾乎成為全民運動。(123RF)

文/記者賴瑞
近年來,肥胖人口比率增加,已成為全球性趨勢。台灣經濟發達,又是美食天堂,肥胖症的比率也不落人後。減重議題,不只是台灣年輕人的常見議題,幾乎成為全民運動。

如果誤信減重三大迷思,有可能越減越重甚至傷到身體。營養師呼籲,若能從小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加上適度的運動,就能遠離肥胖及相關疾病的威脅。

減重三大迷思 營養師怎麼說?

過胖民眾常常有減重三大迷思:不吃白飯、不吃含油脂的食物、快速減重。

1.不吃白飯

民眾認為,三餐不吃白飯就能減少澱粉的攝取,因而降低體重。

豐原醫院營養師楊舒閔表示,澱粉其實是燃燒脂肪的助燃器,建議白飯可以改成「全穀飯」。因全穀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也能預防慢性疾病。

2.不吃含油脂的食物

楊舒閔認為,所謂的不吃油脂類,應該是減少吃油炸物、肥肉、內臟以及動物皮脂肪,不是所有油脂類的食物都不要吃。適量攝取好的油脂才不會造成排便不順。

3. 快速減重

減肥常見的最後一個迷思是,設定快速減重目標,要求自己在一個月內減10公斤或20公斤。

營養師強調,正確的減重應該循序漸進,建議每個星期減0.5到1公斤左右,快速減重容易造成復胖,持續有恆慢慢地減重,才能減少復胖機會。

在減重的過程中,有些人會在宵夜期間突然肚子餓,營養師建議民眾可以喝一杯240c.c.牛奶取代其他宵夜,喝牛奶有飽足感又有安眠鎮靜效果,讓減重不致於成為壓力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