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朗推進飛彈計畫 美宣布新制裁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週二(8月3日)宣布,制裁伊朗太空署(Iran Space Agency)和兩個附屬研究組織,並指責它們試圖推進德黑蘭的飛彈計畫。

據彭博新聞社報導,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已將伊朗太空署、伊朗宇航研究所(Iranian Astronautics Research Institute)和伊朗太空研究中心(Iran Space Research Center)列入制裁名單。

伊朗這些實體在美國擁有的任何資產都會被凍結,美國企業和個人也被禁止與其做生意。

美國政府表示,伊朗的太空運載工具技術「幾乎與彈道飛彈所用的技術相同,可以互換」,這包括在飛彈飛行過程中控制飛彈的方法。美國還警告:「國際科學界與伊朗在太空運載工具上的合作,將會有助於其彈道飛彈計畫。」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表示,美國不會允許伊朗利用其太空發射計畫來掩護其推進彈道飛彈的計畫,伊朗8月29日試圖發射一艘太空運載火箭,「突顯該威脅的緊迫性」。

伊朗8月29日發射火箭失敗,火箭在發射台上爆炸。事發之後,川普在推特上表示,美國與該爆炸事件無關。川普政府於2015年退出伊朗核協議,正加大對伊朗的制裁,以迫使伊朗談判新協議。

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禁止伊朗發展彈道飛彈及任何協助伊朗的飛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