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美國的格陵蘭和中共的北極(上)

⊙謝田
世界上大概沒什麼地方比北極更特殊了,從地圖上看,上北下南,北極在世界的最上方、最頂端。凜冽的寒風和冰冷的海水,人跡罕見絕無汙染,可能是只有神仙、超人,或世外高人才會考慮、才能呆得住的地方。有趣的是,世界上許多國家都聲稱擁有北極,至少是其中的一部分,但現有的《國際法》規定,北極不屬於任何國家,也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從地理或地質上證明,其國土的大陸架可以伸延到北極。

北極圈內的國家,除了美國、加拿大和俄羅斯,還有北歐的幾個小國,但格陵蘭作為丹麥的屬地,在北極圈內鶴立雞群。不僅占據了一個顯著突出的位置,並且還處在一個關鍵水道的要衝。這也是為什麼川普要購買格陵蘭的消息被媒體披露,後來又被證實之後,戰略家們立即嗅出了川普這個出色決定背後的重大意義。

美國想買格陵蘭,丹麥的反應不是最主要。雖然格陵蘭屬於丹麥,外交、國防與財政由丹麥代理,但格陵蘭並不是歐盟的一部分,反而與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國更接近。丹麥首相還沒仔細聽川普的建議,就匆忙拒絕,實在沒必要。川普推遲訪問,可惜了一個機會。丹麥的反應頗為滑稽,「格陵蘭不賣。格陵蘭不是丹麥的,格陵蘭屬於格陵蘭。」既然格陵蘭不是丹麥的,丹麥又怎麼可以替格陵蘭說不賣?至於格陵蘭人是否要變成美國人,可能要5萬因紐特人充分考慮後才能決定。1985年,格陵蘭退出歐盟的前身——歐洲共同體。這是不是對它日後的歸屬埋下了伏筆?也未可知。

對於川普的意向真正感到震驚的,應該是中共和俄羅斯。但俄羅斯目前經濟上空虛,軍事上薄弱,不是美國真正的威脅,而中共則日漸成為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脅。川普真正的意圖,除了強化國際貿易,促進經濟,還有清除全球共產主義,遏制中共在全球擴張、攫取資源的野心,這樣一個戰略目標。

從國際貿易看,購買格陵蘭有助於確保「北極航道」的暢通。北極航道(Arctic Sea Route)指穿過北冰洋,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航道。隨著地球暖化,北極航道的開通變成現實。亞洲和歐洲巨大的市場和生產基地之間的聯繫,向來是國際貿易的關鍵。目前,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航路,或通過巴拿馬運河,或通過蘇伊士運河。如果北極航道開通,航程會縮短,運輸成本減低,也可以避開非洲沿海、印度洋的海盜,以及伊朗等的威脅。

一般認為北極航道有兩條,「西北航道」和「東北航道」,其實更重要的還有一條——「中央航道」。西北航道大部分位於加拿大北極群島水域,從白令海峽向東,延伸到阿拉斯加北部海域,穿過加拿大北極群島直到戴維斯海峽。東北航道大部分位於俄羅斯北部沿海,從北歐出發,向東穿過北冰洋直到白令海峽。

從16世紀始,西北歐的探險家就希望打破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壟斷,不繞過非洲和拉美南端,而是直接通過北極建立與東方的聯繫。從日本橫濱到荷蘭鹿特丹,繞好望角要30天,經麻六甲—蘇伊士運河要22天,從北極只要15天。(未完,待續)──轉自《新紀元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