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P稱美沒要台買戰車 陸軍司令部:假訊息

陸軍司令部指出,M1A2T戰車是國防作戰的關鍵戰力,也是國防建設的重要指標。(Getty Images)
陸軍司令部指出,M1A2T戰車是國防作戰的關鍵戰力,也是國防建設的重要指標。(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美國對台軍售頻繁,但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接受廣播節目《POP大國民》專訪表示,他不能理解買M1(M1A2T)戰車的原因,台灣的橋梁恐怕無法負荷其重量,且有美國在台協會(AIT)某官員向他表示,「我們又沒有叫他們買這個(M1A2T)。」對此,陸軍司令部5日發出4點聲明嚴正駁斥,柯文哲的說法是「假訊息」。

軍售對口是政府對政府而非個人,陸軍司令部強調,媒體報導提及「AIT某人」、「美方沒有要台灣買M1戰車」等均為「假訊息」,並嚴予駁斥。陸軍採購新型戰車,均依敵情威脅、作戰需求考量規劃,並遵循軍售程序,由AIT與美方團隊實際現地勘查,經過嚴謹、完整的評估,再由美國防部及行政決策部門同意後供售。

陸軍司令部指出,M1A2T戰車是國防作戰的關鍵戰力,也是國防建設的重要指標,就防衛作戰運用而言,M1A2T戰車未來配合「聯合兵種營」編組調整規劃,將具備「平戰一致」、更快速執行全方位打擊任務的可恃戰力,達成「灘岸殲敵」,使敵奪台作戰失敗的目的。

M1A2T重達約63公噸,陸軍司令部說明,已委託專業單位針對台灣現有橋梁及道路做過測試評估,承受力沒有問題;另外也將配合交通部規範,採購制式載具,建置必要運輸能量。呼籲國人支持國防事務與武器裝備獲得。

而柯文哲也表示,他主張決戰境外,如果有預算應以海軍、空軍為優先,或購買飛彈,如果要用到M1戰車,代表情況很危急了;他仍然質疑,不是台灣所有的橋梁都能負荷的了,這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