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因為承諾 黃妍成為一名歌手

香港音樂才女黃妍首張個人唱作專輯《黃妍說》(記者黃宗茂/攝影)
香港音樂才女黃妍首張個人唱作專輯《黃妍說》(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香港創作才女黃妍,出道一年終於推出個人全新創作專輯,十四首歌曲述說著不同的故事。

「小鹿撞樹記」是一首春天的歌,形容關於暗戀的情歌;「如何從夏天活過來」講述了對流著全身大汗又討厭夏天的朋友而言,應該是一個無從逃避的大苦難;「貪睡的人」提醒人們不要對世界失去希望。而十四首創作歌曲,讓黄妍一唱就淚崩的就是「你還在」,是黃妍送給在天堂的好朋友。

 「親愛的高露潔:6年不見了,你好嗎?我知道你會過得很好,我也知道你一直在我們身邊,從沒離開過。」高露潔,是黃妍的一位台灣朋友,她曾經去香港參與黃妍的演出。那天天氣很冷,她全身包得像粽子一樣,還是站在海旁聽完黃妍唱歌。結束後,她走過去和黃妍說,「妳一定要來台灣唱歌,我一定會帶許朋友來看妳演出。」

可是高露潔回到台灣就出了車禍,搶救了一個月還是宣告不治。聽聞惡耗,黃妍寫下了「你還在」,這首歌第一次演唱就是在高露潔的告別式,當時黃妍心裡很難過,因為對她的諾言沒有實現,感覺很遺憾。從那時候開始,黃妍就一直想來台灣唱歌,找了許多的咖啡店、餐廳等,一直找到了「女巫店」,而那也是改變黃妍一生的地方,她就是在那場表演中被唱片公司發掘,成為了一名歌手。

香港音樂才女黃妍首張個人唱作專輯《黃妍說》香港音樂才女黃妍首張個人唱作專輯《黃妍說》(記者黃宗茂/攝影)

《黃妍說》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有國語歌和廣東歌,不論是國語或廣東歌的編曲都是一樣的,只有「你還在」這一首歌,國語和廣東的編曲完全不一樣,國語版本以兩把吉他編曲,這個感覺代表著當下的懷念;廣東版本叫「寂靜的回聲」,特別請了香港知名音樂製作人重新編曲,加了許多有生命力的節奏,代表著當黃妍成長後,再回去看看那時的自己。

這首歌剛出的時候,黃妍聯絡了她和高露潔共同的朋友們,大家一起在線上聽,隔著海,大家一起哭了。六年過去了,上次黃妍來到台灣回到了「女巫店」唱這首歌,當大提琴的聲音一落下,黃妍哭了,因為在成為歌手之前,每次當黃妍要放棄的時候,都會想起她對高露潔的承諾,一直讓她堅持到完成夢想,「每一次唱『你還在』,我都覺得高露潔還在我身邊。」

每一位創作人身邊都有一位這樣的好朋友,珍惜自己的才華,永遠相信會有發光站在舞台上的一天,因為對好朋友的承諾,黃妍從街頭歌手,成為了創作藝人,而這次不只出新專輯,也同時舉辦了售票演唱會。黃妍說,「演唱會有準備驚喜,大家對我的認識就是音樂,吉他。在我入行後,我成長了許多,也改變了許多,這個演出對我非常重要,這不只是音樂的一個起點,也是我生命裡另一個里程碑,表演裡可以看到我出道前和出道後的改變,希望大家來看我的演出,一起進步。」

香港音樂才女黃妍首張個人唱作專輯《黃妍說》香港音樂才女黃妍首張個人唱作專輯《黃妍說》(記者黃宗茂/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