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烤肉的12招小撇步

大啖烤肉的日子,讓營養師教大家,如何吃得應景又顧及健康。(123RF)
大啖烤肉的日子,讓營養師教大家,如何吃得應景又顧及健康。(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烤肉聚會如火如荼展開,不過燒烤方式和配料處處都藏有讓人發胖的地雷,掌握「烤肉健康吃12招」,例如避免挑選高油、高熱量的食材,或是攝取過多高鈉含量的醬料,從食材準備、烹飪料理到吃進嘴裡,讓人吃得美味又少負擔。
掌握「烤肉健康吃12招」,讓人吃得美味又少負擔。(大紀元資料室)掌握「烤肉健康吃12招」,讓人吃得美味又少負擔。(大紀元資料室)

1.食物勿放常溫過久

生鮮食物在室溫之下,滋生細菌的速度非常快,建議燒烤之前,再把食材從冰箱中拿出來,或準備保冰箱裝好食材,避免把細菌吃下肚。

2.分類處理食材

生鮮蔬果中大腸桿菌常超標,建議處理食材時,一定要分生、熟食使用的刀具及砧板,避免壞菌互相感染,如果家裡沒有兩套料理器具,也可以先處理熟食後,再洗乾淨、切生食。

3.飲料改喝無糖綠茶

含糖飲料的熱量高,汽水喝太多也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建議在烤肉時,可以改喝無糖綠茶、紅茶,或是在烤肉前,喝杯自製蔬果汁,除了有助於平衡身體酸鹼值,同時也可增加纖維攝取量。

4.正確使用鋁箔紙

在烤盤上鋪一層鋁箔紙,可隔絕長時間燒烤釋放的致癌物質。鋁箔紙霧面因為容易吸熱,朝向火源放置,肉會更快熟。另外,不要用鋁箔紙來包已經醃過的肉,因為酸性的醬料可能會侵蝕鋁箔紙,導致溶出更多有害物質。

5.盡量不要烤魚

當炭火烤到變成灰白色,溫度大約高達200~300℃。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發現,魚類在加熱超過250℃後,容易生成致癌物。建議魚類另外用煎、蒸的方式比較健康。

6.選擇電磁爐

炭火烤肉所產生的煙霧,夾雜許多懸浮微粒、多環芳香烴(PAH)及戴奧辛等致癌物,對心肺功能和人體危害非常大,改用烤盤搭配電磁爐來燒烤會比較健康。

7.烤焦部位不吃

不少人喜歡肉微焦的香脆口感,雖然香酥可口,但要注意這部分的蛋白質,因為加熱過度而被破壞,可能已經變成致癌物,務必把燒焦的部位切掉再吃。

8.白吐司夾肉易胖

2片白吐司夾1片里肌豬肉,熱量就有215大卡,再加上白吐司的鈉含量也不少,升糖指數又高,吃多了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定。可選擇全麥吐司,或是吃半片就好。

9.肉類和蔬菜一起烤

烤肉,最好能加入甜椒、洋蔥、玉米筍、香菇、茄子等蔬菜一起烤,不只清爽低熱量,還具有很抗氧化力以及有機硫化物,有助於去除不小心吃下肚的有害物質。

10.少用市售烤肉醬

傳統的烤肉醬100公克(大約3湯匙),熱量大約有260大卡,鈉含量則是1,027毫克,對腎臟是很大負擔。喜歡濃郁口味的,推薦搭配韓式泡菜、橘醋醬等,增添滋味又不過肥。

11.減少吸入炭煙

當烤肉的油脂滴在木炭上,這時候冒出的白煙,會帶有「多環芳香烴」,吸入呼吸道容易造成肺癌。建議烤肉的人戴上口罩,並且坐在上風處,減少吸入炭煙的機會,或是準備電風扇,將炭煙統一吹向沒有人的地方。

12.勤洗手病菌不入口

烤肉經常在戶外進行,帶有哪些細菌難以得知。家中若有嬰幼兒,碰到食物之前,一定要先用洗手乳洗過手,或是準備乾洗手、溼紙巾等,降低壞菌入侵食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