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一胎化 摧毀老年人退休生活

中國目前正面臨著日趨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國目前正面臨著日趨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大量的青年和中年勞動力對養老金的「現收現付制」(Pay-as-you-go)至關重要,但中國目前正面臨著日趨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很多中國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之所以被摧毀,部分原因要歸咎於中共嚴酷執行了數十年、現已不得不弱化的一胎化計畫生育政策。

所謂「現收現付制」,簡單說就是用當代人支付的養老金來贍養上一代退休職工。現在發放的養老金都來自於目前工作人群收繳的退休金。這個機制適用於人口結構合理、贍養比適當的社會,但在人口老齡化的社會就將難以維繫。

據市場觀察網(Marketwatch)報導,近30年來,中共限制所有家庭生育一個以上的孩子,理由是試圖減緩人口增長速度。但是這項「殘忍」的規定,正在對政府所負責的養老金制度產生影響。中國有一個依賴當前勞動力稅收的公共福利計畫,若老年居民數量變得比年輕工人多的話,就成為這個系統的負擔。有消息稱,目前這個系統已經很難繼續再支付退休福利了。

2016年,中共將每個家庭的生育數量限制提高到了兩個孩子,但這種限額的提高所帶來的影響在未來幾年內都不會顯現。根據醫學雜誌《柳葉刀》在2018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一直到2030年,中國的青壯年勞動力都將會持續減少,然後隨著新的二胎政策後的生育率的提高,勞動力數量才可能開始上升。

除了勞動力人口減少之外,中共政府還在苦苦應對著公民壽命延長的問題——這對民眾來說是一件好事,但對中共的養老金制度來說卻恰恰相反。一胎政策導致了老年人口數量的不平衡,他們中的許多人可能會突然發現自己處於貧困之中了。

中國老年人的貧困率高於世界其他地區。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助老會(HelpAge International)是一家關注老年人問題的非政府組織。該組織的數據顯示,中國城市地區60歲及以上的貧困人口比率為4.6% ,而世界其他地區的平均水平為3.4% ,但中國農村地區的老年貧困人口比率為22.3% ,而全球的平均水平為7.8% 。

中共政府也在試圖進行養老金制度改革。從2003年開始,北京方面擴大了養老金覆蓋面,部分原因是為了幫助農村地區的老年居民,他們很少得到養老金計畫的覆蓋。根據《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提供的情況,按照中共體制的養老金基本原則,雇主和雇員都要定期向養老金、醫療和失業基金,以及由地方政府管理的保險基金繳納款項。在新的改革中,社會保險福利預計將可以隨著工人遷到其他地區。

但《中國勞工通訊》表示,即使有了這些新規定,許多工人在最終退休時可能只有很少福利,甚至沒有任何福利,而且這個國家正在走向一個嚴重依賴個人繳費的體系。

諮詢公司Kochis Global的首席執行官、致力於改善亞洲發展中國家人民生活的國際非營利組織亞洲基金會(Asia Foundation)董事會副主席蒂姆·科奇斯(Tim Kochis)對該問題表示:「它們(退休金體系)就是個白條(欠條),並不是真正的預先籌資然後支付養老金的系統,中國人在這方面非常坦率。」「但這種做法的經濟效益並不好。」

這項政策不僅影響了國家養老金的效率,還給年輕人帶來了額外的壓力,他們需要同時照顧自己、照顧父母,有時還要照顧祖父母。許多中國公民都會按照傳統,照顧他們的老年家庭成員,無論是身體上還是經濟上,都要照顧。科奇斯解釋說:「就像你站在一個倒金字塔結構的最下方一樣,」「從傳統道德的角度來看,他們不得不收拾這個爛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