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老人是個寶

老人是個寶,但是唯有用心去挖掘,勇敢去承擔,才能獲得這塊至寶。(123RF)
老人是個寶,但是唯有用心去挖掘,勇敢去承擔,才能獲得這塊至寶。(123RF)

文/沙山懷若
以前常聽人說:「老人是個寶」。您相信這句話嗎?

其實我們不了解老人的過去,就不會知道他們豐富的故事。像近年來我作村史,訪談過許多耆老,越聽他們過去的奮鬥史,越令我敬佩萬分,也讓我效法起他們的待人處事態度,然後就會覺得他們是個寶。

就像我姑媽的故事,她早期家境貧苦,需要下海去幫忙擔蚵,擔得雙腳硬梆梆的;後來有了牛車,就感謝不用再擔蚵了;到後來沒養蚵了,就去幫人開蚵,都80幾歲的人還感謝可以開蚵,不用下海風吹日晒的那樣辛苦。這就是她安身立命的態度,形成了她在家庭中強而有力的支柱,也給了我一個寶貴的生活態度。

從老人艱困的歷史中,可以看到他們的寶貴;其實就老人晚年的病痛來看,更是一個用生命鑄造的寶藏。

當子女的我們遇到老病的父母,一切的考驗就來了,肩膀的重量就加劇了,不僅要照顧他們的身心健康,要維持生活的品質,更要承受他們病痛所產生的莫名的脾氣,而這些機能逐漸失靈所產生的負面壓力,不斷地厚實我們的肩膀,堅定我們的意志,這就是父母連最後一程,也用他們的苦痛來教化我們。

所以老人是個寶,但是唯有用心去挖掘,勇敢去承擔,才能獲得這塊至寶。◇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