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讓社工安心工作 總統:增人力調高薪資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9日接見社工人員時表示,將逐年充實社工人力及全面調高社工薪資,預計到2020年增加超過3,000名人力、調高公部門社工薪資1,500元到3,000元不等,並建立民間單位專業服務費補助制度,預估受益人數達1萬人以上。

為了讓社工安心投入工作,蔡英文指出,已推出兩大措施,首先,逐年充實社工人力。2017年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到2020年底,預計將增加超過3,000名人力,減少第一線社工的工作負擔,也有助服務品質提升。

其次,全面調高社工薪資。把公部門原本計畫性的「風險工作補助費」,調整成經常性編列和支領人事費。2020年起,公部門社工依工作性質,將會增加1,500多元到3,000元不等薪資。

蔡英文提及,在民間單位也推出補助計畫,依學歷、執照、執行風險業務等標準,建立「專業服務費補助制度」,讓社工可以依年資調升薪資。另外,社福團體苦惱的勞健保、勞退雇主負擔,也增加補助,希望能減少社工明明已經很辛苦,卻還被要求「共體時艱」的情況。

蔡英文表示,社工是社會安全網「三年有成」最重要的關鍵推手。前幾天,她收到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寄來的毛巾,上面寫著「社工有這麼累嗎?」雖然是問句,不過她想答案很清楚,社工平常承擔了許多責任,藉此機會,她要向所有社工夥伴說一聲,「辛苦了,謝謝大家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