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用敵敵畏洗頭滅跳蚤 江蘇大媽中毒住進ICU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近日,江蘇常州市民李大媽見網上有人用敵敵畏(dichlorvos, DDVP,又稱二氯松,殺蟲劑的一種)洗頭滅跳蚤,想到自己的頭皮老是發癢,因此決定模仿著試一試。結果她出現中毒症狀,被送入醫院的加護病房(ICU)進行治療。

據中國媒體報導,9月5日下午,李大媽在網上看到了一條小短片,說用敵敵畏洗頭可以滅跳蚤。她想起小時候母親的確幫她這樣洗過,而最近自己頭皮總是發癢,懷疑頭髮裡有跳蚤,於是決定模仿著試一試。

李大媽跑到專賣農藥的店裡買了一支敵敵畏。到家後,她將敵敵畏稀釋了一下,然後抹在貼近頭皮的頭髮上,再用毛巾裹住頭部。

沒多久,李大媽出現了頭暈、胸悶、全身出汗的症狀。家人得知她用敵敵畏洗頭後,立即將她送往醫院。經診斷,她屬於有機磷農藥皮膚吸收中毒。

「當時就聞到她身上有股很重的農藥味,以為是誤服農藥中毒,後來聽說是用敵敵畏洗頭,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醫院護理長表示,之前醫院遇到過一些因農藥接觸皮膚而中毒的患者,但通常他們是在噴灑農藥時不注意所致,「用敵敵畏洗頭還是第一次聽說」。

經搶救,李大媽目前病情穩定,但仍需住院密切觀察。醫生表示,因頭皮有大量毛囊和毛細血管,若用敵敵畏這類有毒的物質塗抹或附著頭皮,容易被頭皮吸收,進而出現中毒症狀,嚴重者還會引起中毒性腦病和心肌損害,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