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三招防中共科技間諜

2018年7月26日,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排隊等待簽證的中國人。(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6日,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排隊等待簽證的中國人。(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智庫近來發表的報告建議,三招精準打擊中共科技間諜,同時繼續歡迎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來美學習和工作,才符合美國的利益。

這三招分別是,拒絕軍事和安全部門的中國人獲得美國的研究和技術;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必須經美國政府批准,才能接觸美國直接的軍事技術;取消充當中共代理人的中國人簽證。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兼科技和公共政策計畫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最近在報告〈對中國技術轉讓中出現的技術與管理風險〉中指出,美國的全球化理念背後存在一個前提假設,就是不斷發展的中國將成為一個友好的市場經濟體,但現在看來,這太過樂觀。

美中貿易不對等、中共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已成為過去一年多的主題。如今,擺在美國決策者面前的問題更具體了:是否應允許中國投資美國的新興技術?是否應允許中國人在美國工作和學習?是否要限制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尖端技術貿易。

路易斯表示,這些具體問題沒有非黑即白的簡單答案,在對中共設計新的限制時,也要考慮如何保持美國的技術實力。這兩個目標並非相互排斥。

路易斯認為,過去80年來,美國科技的發展大大依賴於從外國招募來的人才,若絕對限制外國勞動力自然會給美國社會帶來巨大傷害,但放任智慧財產流失也不可行,所以平衡的方法是改善政府或企業的反間諜活動,同時讓外籍的技術工人留下來。

「視同出口」(deemed export)是美國法規中的術語,意思是當美國境內的外國人發表受到美國商務部EAR管制的任何技術或原始碼,也被視為出口。但這項規定未獲得普遍重視,美國有成千上萬的外國工人,但其實只有幾千人有出口許可證。所以,比較現實的做法不是擴大、要求外國工人持有出口許可證,而是希望聘用他們或接收他們的美國公司和大學能有意識地減輕這些內在的風險。

此外,路易斯建議,美國當局審查某些特定類別的學生活動,「不應允許與中共軍方相關的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學習」,有些具有軍事潛力的研究,也不應允許中國學生進入研究所。

對那些充當中共政府耳目的,路易斯建議,美國政府要區分出中共使領館在美國各大學安插的「看管人」(minders),這些看管人監督中國學生的政治觀點是否與黨一致。

他表示,從過去的行為來看,中共政府通過大使館官員和大學「看管人」精心策劃了一系列反示威活動,例如最近的反對香港的「反送中」抗議,「這些人是中國(共)政府的代理人,應該取消他們的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