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擬進攻計畫?外長:制定攻防策略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綜合報導】有關外媒報導,中國經濟放緩,可能轉而對台灣找麻煩,台府擔憂中共網攻、軍事挑釁、斷電等手段癱瘓經濟,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稱「軍方『正在制定防禦和進攻計畫』」,對此,吳釗燮回應,他的意思是國防部會針對不同的想定,擬定攻防策略。

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Donabet Kristof)撰文「台灣可能是美中戰爭導火線」指,台灣政府顧忌中國經濟放緩,會對台灣找麻煩,如:網路攻擊、軍事演習、破壞電網或切斷海底電纜等行動,台外長吳釗燮透露,國軍已制定「防禦和進攻計畫」;該報導還引述一名不具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台灣報復手段「可能包括空襲中國福建省」。

紀思道建議,美方必須警告中國(中共),若讓台北停電,同樣狀況也會發生在上海,讓中方知道若台灣自由遭破壞,中共野將付出極高代價。

對此,吳釗燮10日回應表示,他的意思是國防部會針對不同的想定,制定我們的攻防計畫,確保國家安全。而報導所指的不具名政府高官,「他無法為不具名者代為說明」。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日回應,吳釗燮部長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旨在說明,我國軍會有「攻防計畫」(plan for defense and offense)以守護台海安全與區域和平;至於報導中的「不具名高級長官」相關言論並非吳部長談話,有關報載「軍事報復行動」並非外交部業務範圍,不予回應。

傳國軍擬對中共報復 國防部斥假訊息

近期有外媒報導,稱中華民國國軍對中共的進攻計畫,正在制定可能採取的報復手段,包括空襲中國福建省。對此,國防部10日表示,這此報導為不實假訊息。國軍秉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指導,維護國土主權、自由民主,確保區域和平與台海穩定。

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近日發表題為「台灣可能是美中戰爭導火線」的文章,內容提到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曾證實,國軍正針對中共制定「防禦和進攻計畫」,且有高級官員提到,可能採取的報復手段,包括「空襲中國福建省」。

對此,國防部表示,面對中共的威脅,國軍透過聯合情監偵,能隨時掌握區域情勢及敵情動態,並保持高度警覺,適時應對,以支持防衛構想及確保國家安全。另藉各項戰演訓時機,持續強化國軍建軍備戰能力,國軍有信心有能力保衛國家安全,國防部籲請民眾安心。

捨F-35買F-16C/D戰機 國防部説明原因

另外,對於國軍放棄對美申購F-35戰機,採購F-16C/D戰機,國防部也首次對外說明原因。國防部表示,一架F-16C/D BLK70新機價格為1.217億美元、可於2023年獲得,後勤維修可無縫接軌,也可馬上銜接訓練系統。

國防部說,反觀F-35單機價高達1.5至1.88億美元,且訓練設施還必須重新整建,成本高,最快2030年才能獲得,須重新訓練飛技勤人員。而台灣全島已成為共軍攻擊正面的目標,國軍需要性能優異戰機維持空中作戰優勢。而台灣採購F-16C/D BLK70單機價格低於各國,沒有買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