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台大創新王蟲縫合法 降低產後出血摘子宮機率

台大醫院研發出王蟲縫合技術,降低產婦術後出血風險。(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大醫院研發出王蟲縫合技術,降低產婦術後出血風險。(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新生命的誕生讓人充滿喜悅,但對產婦卻充滿危險,產後出血、妊娠毒血症、羊水栓塞為造成產婦死亡的三大原因,其中產後大出血就佔全球產婦死亡的三成。台大醫院醫師施景中在一次手術中,研發出王蟲縫合技術,能夠有效降低出血量、後續出現子宮沾黏現象降低,截至2012年至今已完成超過100件成功案例,同時術後有5名婦女重新順產。

王蟲縫合法是在一個機緣巧合下創造出來的。台大醫院醫師施景中分享,2012年一件外院轉診案例,手術進行當中才發現為植入性胎盤孕婦,孕婦投一胎如果貿然切除子宮,術後可能會有醫療糾紛,靈機一動想出創新縫合法,成功止血。

施景中表示,王蟲縫合法主要是針對出血點進行縫合,手術平均僅花8.5分鐘、門檻技術低,醫生綑綁5至7個結就能完成止血,有近97%單獨使用王蟲縫合法就能達到子宮完全止血。

由於縫合後的子宮,外型很像日本卡通「風之谷」裡的王蟲(Nausicaa),台大也改良的產後大出血手術方式,命名為「Nausicaa縫合法」。

台大醫院醫師施景中表示,目前全球最常使用的子宮壓迫縫合術,分別為B-lynch縫合法以及Square suture法。B-lynch縫合法是將一條線將子宮捆住,達到止血作用,但張力有限、縫法複雜,醫生有時勞累而忘記縫法;Square suture法,將子宮前壁貼後壁進行縫合,雖然能使子宮出血量減少,但增加子宮沾黏、子宮壞死的機率。

台大醫院團隊已多次到國外分享此術式治療心得,獲得極大的迴響,研究心得在2018年8月發表在婦產科重要期刊英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藉由創新治療方式,提升產婦的醫療及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