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 5廠商在台投資44億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投資台灣事務所11日召開「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第九次聯審會議,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核准國紡企業、世祥汽材、瑞昌彩藝、名力精密鋼模、青鋼應用材料5家中小企業加速投資44億元,帶來261個本國就業機會。

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美中貿易戰延燒,這次通過的國紡企業和世祥汽材堅持MIT反而因轉單成為貿易戰受益者,透過實際行動投資臺灣提升產能。他們表示,已成軍30多年的國紡企業是台灣黏扣帶(魔鬼氈)龍頭,多年來持續改良織造經驗與技術,將黏扣帶高值化,廣泛運用在醫療、電子、運動及運輸等產業。他們的產品獲得Amazon、IKEA、YKK、全球最大與第二大黏扣帶商VELCRO、Aplix等多家國際知名企業指定使用。

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使訂單爆量,他們規劃投資逾11億元在汐止科學園區成立全球運籌總部,及於雲林打造智慧化工廠,全力開發更多特殊產品,致力走向高值化、智慧管理,以強者恆強之姿因應變局,卡位世界供應鏈,可新增68個工作機會。

另外,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有40年歷史的世祥汽材,從開創至今只專注在MIT汽車懸吊系統控制臂(Control Arm),除積極深耕北美市場,穩坐北美前二大進口商Federal Mogul與Doeman主要供應商,在底盤三角架售後市場擁有近70%市占率,名氣也遍及亞洲、中東、中南美洲及俄羅斯等國家新興市場。

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世祥汽材現有廠房已不敷使用,加上貿易戰轉單需求,產能提升刻不容緩,將在雲林縣斗南鎮投入逾21億元擴建新廠,新廠以綠色工廠與智慧生產為設計理念,透過智慧製造產線帶動轉型升級,並提供100個就業機會吸引青年返鄉,對於促進雲林周邊地區繁榮有大助益。

另外,青鋼應用材料是台灣第一家自動化生產、也是唯一上櫃的輕鋼架領導廠商,他們為了走出中國同業低價搶單的市場,青鋼積極研發出技術領先全球的高毛利微孔吸音板,吸音、減噪、防潮效能突出,也是環保綠建材,獲得全球獨家專利、台灣綠建材標章及國家發明獎銀牌肯定,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量產金屬微孔吸音板的廠商。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他們由於國內外訂單湧現,產能幾近滿載不足以應付,決議在台南樹谷園區投入5億元興建廠房,可新增20個本國工作機會。

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政府在7月1日推出「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做為企業後盾,目前已有27家廠商通過申請,總計將投入超過179億元,可帶來1,533個本國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