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低價殺戮 謝金河:面板淪百年慘業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中貿易戰加上中國面板低價搶市,讓過去曾風光一時的面板產業遭到重創,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1日說,這個台灣一度令人羨慕的兆元產業,現在很可能是百年來最慘的「慘業」。

謝金河說,面板曾經和半導體並稱的台灣兆元產業,如今半導體有台積電一柱擎天,而在面板部份,友達、奇美在2004年前後,一度直追三星與LGD,號稱面板雙虎,當時曾被稱為是百年來最好的產業。而現在台灣的面板兩隻老虎連貓都不是了。

謝金河說,台灣的面板產業已殺得見骨,這兩年災難輪到韓國,以50吋大面板為主的LGD去年股價大跌41%,本業出現虧損,LG Display今年首季本業虧損1320億韓元,而早避開大尺寸面板,轉入OLED的三星顯示器部門也出現虧損。過去三星靠手機、面板、半導體三根大柱,現在只剩半導體一枝獨秀。

謝金河說,全球面板廠今年只有中國的京東方賺錢,在今年上半年,京東方營收550.39億人民幣,稅後純益16.68億人民幣,EPS0.048元人民幣,股價4.01元人民幣,市值1388.2億人民幣,反應67倍本益比,這可以想見中共國家隊的威力,京東方已是全球面板產業的超級巨星。有國家隊當後盾,這個產業的殺戮沒有終點,台灣的面板產業只能且戰且走,苦撐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