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928檔期推案量1536億元 創近6年新高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房市928檔期北台灣推案量高達新台幣1536億元,年增44%,創近6年來同檔期推案量新高。住展雜誌分析,房市買氣復甦,大選未再現打房議題,反而選前出現推案潮。

住展雜誌最新調查指出,今年「928檔期」北台灣各縣市推案仍以新北市推案動能最強,預估可達704.5億元,其中,以新北市推案動能最強,預估可達704.5億元,其次是桃園約有301.5億元,北市則以298億元居第三。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由於今年來買氣持續復甦,建照核發延遲的情況也有改善,再加上此次總統大選,候選人打房議題偏淡,外在環境的利多激勵建商推案信心,大選前的壓軸檔期因此出現罕見的推案潮。

何世昌指出,新北市928檔預估推案量近700億元,推案集中於板橋、新莊、汐止等地。其中,板橋案量逼近200億元、新莊約150億元、汐止近百億元,這3區案量接近450億元,占新北市總量逾6成。

何世昌表示,過去碰到總統大選,業者多會選擇避開,今年推案爆量,顯示建商感受到房市買氣仍在升溫,同時評估這次總統大選居住問題並非主軸,影響房市買氣有限,因此火力全開,全面搶市。至於建商賭這麼大,究竟是贏是輸,只要看第4季買氣好壞就會知道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