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黨新議員:執意彈劾川普將失民心

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9月12日主持一項與彈劾川普總統有關的決議案。(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9月12日主持一項與彈劾川普總統有關的決議案。(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綜合報導】多位民主黨中間派和溫和派議員近日向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直言,如果民主黨繼續被「彈劾川普總統」的聲音所左右,將失去民心和2020年美國大選。

雖然「通俄門」調查在幾個月前結束,特別檢察官穆勒在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中明確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串通。也就是說,由民主黨掀起的這起調查最終證實,川普是清白的。

即便如此,民主黨左派議員繼續窮追不捨,希望找到其他藉口,用來彈劾總統。民調顯示,他們的做法已經招來黨內選民的不滿。這讓不少在今年首次就任的民主黨籍國會議員,感到不安和提出警告。

Politico新聞網報導,多位國會民主黨新人上週與裴洛西舉行關門會議。他們表示,黨內不斷糾纏於彈劾總統的聲音和舉動,會讓民主黨偏離重要的議事日程,進而讓選民失望,有損民主黨在明年大選中的地位。

忽略美國人關心的話題

來自紐約州第22國會選區的民主黨議員布林迪西(Anthony Brindisi)上週說,某議員來自一個幫助民主黨獲得眾院多數黨席位的關鍵選區,卻整日提出彈劾或其他分歧重大的話題,「而不是關注(美國人)餐桌上的話題」,「這實在讓我太沮喪了。」

另一位來自佛州的民主黨議員墨菲(Stephanie Murphy)上週與裴洛西會面時,也提出類似警告。她說,民主黨競選團隊的民調顯示,選民認為民主黨總是優先關注彈劾的議題,而把其他議題擱置一邊。

作為民主黨領袖,裴洛西表示,她非常理解這些議員的擔憂。她確實也在多個不同場合強調,反對彈劾總統的提議,而且到目前為止,黨內核心小組並沒有獲得彈劾所需要的218票。

裴洛西上週再次重申,彈劾事宜必須經過全體眾議院的討論,而不是被少數核心團隊的議員操控。

國會休會期上週結束後,相繼有中間派和溫和派民主黨議員向裴洛西、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及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表示,如果民主黨一味糾纏彈劾的議題,他們恐怕會在明年的選舉中失去選票。

來自紐約第11國會選區的民主黨議員羅斯(Max Rose)也是今年首次在國會任職。上週他與支持彈劾總統的納德勒單獨會面時提出警告。

幾天後,羅斯發表評論說,民主黨再糾纏於彈劾話題,「或會失去美國人的信任」,「我希望看到的民主黨在年底前,通過意義重大的基礎設施法案和健保法案。」

對此,外界有評論,民主黨內終於出現了一點有理智的聲音。

民主黨受極左派掣肘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共和黨籍)兩週前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民主黨已經被極左派議員控制,包括「女四人組」(也譯作「四人幫」),以至於裴洛西幾乎在通過每一項議案前,都要先詢問左翼議員的意見。

民主黨人、HBO政治訪談節目資深主播馬赫(Bill Maher)近日接受MSNBC採訪時說,「極左翼已經演變為(民主黨)進步派的毒瘤……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在不久前的第一次辯論會上,提出全民健保、沒收人民的槍枝,還有支持婦女墮胎等等,我想他們這樣做下去,別想贏得大選。」

白宮前新聞發言人、福斯新聞評論員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看過民主黨人第二輪大選辯論會後說,「他們的意見一個比一個極左,似乎在比試誰的說法更左得邪乎……這太讓人恐懼了,美國一定不能像他們說的那樣去發展(如大政府、福利均分、高稅收等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