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國取消QFII額度限制 顧立雄: 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16日舉行周年慶,對中國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限制,放寬股市資金進出,外界關心是否將對台股資金產生磁吸效應,轉移到大陸市場投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看起來台股基本面不錯,大陸取消QFII,因QFII額度一直沒用滿過,這樣的開放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顧立雄指出,現在看不到,過去台灣的金融機構申請的QFII額度,也還沒有用滿過,這樣的開放,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他強調,台股目前基本面不錯,會影響台股的都是MSCI指數調整,調整後帶動被動式基金進去,但依照過往經驗顯示,MSCI調升A股權重後沒有真正大量吸走台股的外資金額。

對於中國開放後不會一直調權重嗎?被動式基金被吸走?顧立雄表示,所以要戒慎以對,A股權重現在要調到20%,不能說完全沒有影響,但台股的健全與否才是根本,外資雖然會撤出一些被動式基金,但主動式基金還是會留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