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沮喪中 看到閃光點

每個人都有沮喪的時候,但讓我們感到沮喪的往往都是一些表層的因素,如果心態更加平和,目光更加敏銳,也許我們都能找到慰藉心靈的閃光點……。(Fotolia)
每個人都有沮喪的時候,但讓我們感到沮喪的往往都是一些表層的因素,如果心態更加平和,目光更加敏銳,也許我們都能找到慰藉心靈的閃光點……。(Fotolia)

文/青松
和美國朋友Monica聊天,聽她說起最近的經歷。

Monica是大學老師,受僱到國外教一門課。她本以為學生能聽懂英文,但是,趕到之後,上第一堂課,就發現問題嚴重。選課的學生共有25位,但只有4位能勉強聽懂英文,其餘的學生都是一臉茫然,而能聽懂的學生也幾乎不能開口講話。

Monica沒有辦法,只好每講幾句就請助教幫忙翻譯一下。助教很累,Monica上課的效率也很低。快下課時,Monica請學生們簡單寫一下,為什麼選這門課,上這門課想要實現什麼目標,以及對自己的英文水準怎樣評價。

第一堂課就上成這樣,Monica非常沮喪,她是想根據學生的回饋,調整上課的內容和難度。結果拿到學生們寫的回饋後,Monica看得忍不住笑出聲。

學生的聽力和口語不好,但是寫作還是不錯的,而且他們書寫的英文很漂亮。學生們也很誠實,對自己的選課目的直言不諱。Monica拿了最精采的一份念給我聽。

那個學生說,選這門課是因為上課時間最短,早點上完就能早點回家。至於自己的英文水準,他說感到絕望,因為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所以認為自己的英文水準為零。念到這裡,Monica感慨說這個學生很可愛,非常誠懇,而且寫作中充滿幽默。

一開始聽說Monica的困境,我替她感到著急:語言不通,根本沒法上課。沒想到Monica在沮喪中依然能找到,讓自己微笑的閃光點。聽到她開懷地笑,我評論說,學生們雖然不會講英文,但卻有美麗的心靈。障礙只存在於語言的層面,而心靈的溝通與欣賞是語言障礙無法阻斷的。

每個人都有沮喪的時候,但讓我們感到沮喪的往往都是一些表層的因素,如果心態更加平和,目光更加敏銳,也許我們都能找到慰藉心靈的閃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