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駐德代表:人權與經貿鞏固台國際地位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表示,中國在德國影響力很深,但經貿、人權是台灣兩大支柱,有助鞏固國際地位。(中央社)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表示,中國在德國影響力很深,但經貿、人權是台灣兩大支柱,有助鞏固國際地位。(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我駐德代表謝志偉表示,中國在德國影響力很深,但經貿、人權是台灣兩大支柱,有助鞏固國際地位,近期德國出現檢討對中國態度的聲浪;此外,德國出現一項請願連署,呼籲德國政府與中華民國台灣建交。

謝志偉在歐洲工具機展(EMO)會後向媒體分享表示,他在德國超過10年,見證德國對台印象不斷轉變,台灣工具機產業在德國站穩腳步,國人的努力令他感到驕傲;此外,台灣的民主人權價值是亞洲標竿,經貿產業與民主人權撐起台灣國際地位與形象的兩大支柱,儘管承受威脅,始終堅毅不拔,這就是台灣形象。

謝志偉表示,港台關係唇亡齒寒,台灣與香港同舟共濟、支持香港追求自由民主,對抗中共獨裁霸權,他提到,德國《世界報》資深評論員Jacques Schuster日前寫道,歐盟政治上還有可對付中國的利器,就是「在外交上承認台灣」。

謝志偉說,中國以國家隊不正常商業手段威脅自由市場,讓西方國家反感,甚至感到威脅,但囿於中國市場龐大,近期德國產業界已開始反省對中態度,工業總會去年把中國從「夥伴」修正為「對手」,反映德國對中共當局態度正在轉變。 

德國民間請願「與台灣建交」

此外,德國近日出現一項連署請願,希望德國政府能與中華民國 Republik China (Taiwan) 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內容指出,今年正逢天安門大屠殺30年,漠視人權的中共政府還在新疆蓋「再教育營」、建立監視系統、挑起南海爭議,德國政府卻與之維持外交關係。 

於此同時,有另一個中國、亦即「中華民國(台灣)」,其民主化與德國自詡的利益相符,但德國竟不承認,對照中共嚴重違反人權和《國際法》,「這點實在令人費解」,因此,要求德國「與中華民國建立外交關係。」 請願連署期從9/11至10/9止,目前響應超過1萬人,達標5萬人次,請願案將送交德國國會排入議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