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經濟依賴中國 老謝:德國恐有巨大轉折

德國經濟一直和中國在緊密聯結的基礎上,中國是德國雙B汽車最大出口市場。(Tobias SCHWARZ / AFP)
德國經濟一直和中國在緊密聯結的基礎上,中國是德國雙B汽車最大出口市場。(Tobias SCHWARZ / AFP)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德國的經濟出現衰退,今年第2季的GDP與6月份的出口皆出現下滑,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德國經濟靠著中國成長10年,但今年可能是出現巨大轉折的一年,如今德國正在陷入長期衰退的陰影中,德國經濟可能是中國經濟的領先指標。

謝金河表示,美中關係交惡後,德國對中共友好的立場一直沒有有改變,而且,從金融海嘯以來,德國經濟一直和中國在緊密聯結的基礎上。中國是德國雙B汽車最大出口市場,德國的自動化設備大廠Kuka也被美的拿下,中德經濟緊密結合,撐起德國經濟半邊天。

他認為,德國是歐盟老大,也是經濟實力最雄厚的歐盟國家。但今年開始出現亂流,德國6月出口衰退8%,第二季GDP季對季衰退0.1%。這其中汽車出口到中國明顯減速,德國經濟開始面臨過去沒有過的考驗。

謝金河表示,在1870年創立的德意志銀行,正面臨比上次金融海嘯更激烈的調整。德意志最近宣布栽員18000人,第二季虧損31.5億歐元,德意志銀行的股價從最高的90歐元跌至6.44歐元,這比金融海嘯的時候還慘。

在過去30年,德意志銀行與金融大鱷競逐高報酬資產,但後來中國海航集團拿下德意志近10%股權,而海航出事,德意志銀行也受波及。這次德意志銀行改變策略,縮服務小範圍,以德國本地企業為主,尋求重生之路。如果德意志銀行有難,這可能是全球經濟出現狀況的破口。

整體觀察,德國靠中國成長10年,在今年可能是個巨大轉折的一年。目前德國的總體債券殖利率在全球都是負值,這幾天30年債才由負轉正。德國正像日本一樣,陷入經濟長期衰退的陰影中,而德國又緊密聯結中國,可推測德國經濟很可能是中國經濟的領先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