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中共黑手干涉? 杜琪峯辭金馬評審主席

金馬執委會於9月19日表示,杜琪峯導演現因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提出請辭評審主席工作。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金馬執委會於9月19日表示,杜琪峯導演現因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提出請辭評審主席工作。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綜合報導】繼中國電影退賽風波後,金馬影展19日宣布,原訂擔任第五十六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杜琪峯導演,「因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提出請辭評審主席工作。」評審團主席將改由7座金馬得主的王童導演出任。消息披露後,PTT網友質疑,又是中國(共)伸進來的手惹禍。

金馬影展19日臉書發文表示,原訂擔任第五十六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杜琪峯,現因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提出請辭評審主席工作。杜琪峯表示,為此帶來的不便,他深感抱歉。金馬執委會以及主席李安對杜琪峯的處境表示理解,也祝福杜琪峯新作順利。

金馬影展亦宣布,本屆評審團主席將由7座金馬得主的王童出任,他個人得過最佳導演、美術及服裝造型獎各2座,同時也是日前公布的本屆終身成就獎得主;他執導的影片亦曾3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及一座最佳動畫長片。

對於臨陣接棒,王童說,「李安找聞天祥,聞天祥找我,這次是李安找我幫忙,我們是好朋友一定得幫他,其他不管。」目前正等待金馬執委會通知後續工作,同時李安也感謝他的鼎力相助。

第五十六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將於10月1日公布,11月23日舉行頒獎典禮。中國廣電局8月下禁令,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金馬獎,導致中國片逐一退賽,現又加上杜琪峯請辭評審主席工作,不少網友在PTT怒批,「杜琪峯導演這個壓力應該是排山倒海。」有網友則質疑中國在背後動手腳,怒嗆,「若為越做越大失了國格,那寧願不要。」

金馬執委會低調表示,一切以官網消息為主。對於先前曾傳聞中國贊助商這次沒有加入一事,也低調回應,「目前還在招募中。」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19日表示,「我們感到非常遺憾」,台灣是自由民主多元社會,「對於創作自由的尊重,讓金馬獎成為所有華語電影工作者尊重的一個國際獎項」,呼籲中國(中共)停止以政治因素干擾影視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