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拍到首張黑洞照片 中研院團隊獲科學界奧斯卡獎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科學界知名的突破獎基金會(Breakthrough Prize)近日宣布,中研院天文所參與的視界望遠鏡合作計畫(The EHT Collaboration),因獲取史上第一張黑洞影像,而獲得有科學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基礎物理突破獎,高達300萬美金的獎金由347位成員均分。

中研院天文所指出,評審團認為黑洞影像成就意義非凡。所有望遠鏡收到的訊號,首先,須先藉由原子鐘精確計時以同步整合,進而形成相當於地球大小的一座虛擬望遠鏡,此時才有足夠的解析力看到黑洞。

中研院天文所表示,評審團認為,在M87星系中心超大黑洞的影像,後續還經過大量分析、特殊演算程式開發等新穎技術,最後才顯示出一圈亮環,標記著光在繞著黑洞旋轉的位置,亮環中的那塊暗黑,代表著即使是光也無法從中逃離的黑洞重力區,黑洞暗影,正與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測完美相符。

天文所表示,這是台灣首次有研究團隊獲獎。347名獲獎者中有53名是中研院天文所格陵蘭望遠鏡計畫研究人員,比例超過15%,可見台灣在此成果的分量。

院士賀曾樸說,中研院天文所成立之初,即策略性挑選電波天文學以及干涉技術深入發展,目的在於取得極高解析力,過程困難,極具挑戰,獲得前沿科學重大成果的機會。目前已看到了過去以為看不到的黑洞,這是台灣在科學方面的大豐收。

格陵蘭望遠鏡計畫科學家,浅田圭一副研究員表示,1918年,人們發現了M87那裏有個相對論性噴流,「我們認為,這個噴流是大黑洞在M87星系中心存在的間接證據。」他說,對於史上第一張的黑洞圖像是來自M87星系,他們很自豪,因為,相對於銀河系中心黑洞,中研院團隊對M87黑洞投注的研究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