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若無協議 白邦瑞:川普準備升級關稅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有「中國通」之稱的白宮外部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週四(9月19日)表示,如果美中在近期沒有達成貿易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準備好大幅提升對中國商品的關稅,,至50%甚至100%。

美中貿易戰已經持續14個月,雙方週四在華盛頓展開副部長級貿易磋商。白邦瑞在香港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川普認為他迄今為止在關稅稅率方面表現克制。

白邦瑞對《南華早報》說:「總統是否有可能選擇升級貿易戰?是的,關稅可以提高。目前是低水平的關稅,可以提升到50%或100%。」他表示,「全面貿易戰」是真正可能發生的。

白邦瑞在推特上也發表了類似看法,並附上接受《南早》採訪的報導。

美中經濟脫鉤是沒有貿易協議的後果

白邦瑞補充:「總統還有其他涉及金融市場的選擇,華爾街,你知道,總統有各種各樣的選擇。」

他還說,川普並非尋求「冷戰2.0」,但美中若在經濟上脫鉤則是和北京未達成協議的結果。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9月9日也表示,美中雙方就貿易協議執法問題達成「概念性」協議;他強調已在貿易談判中取得積極進展。

中共5月毀約內幕曝光

白邦瑞還指責中共在5月令貿易談判陷入停滯,當時許多人認為協議已經接近達成,但中共通過傳真要求對一份150頁協議進行重大修訂,導致十幾輪貿易會議和一年多的談判崩潰。從而促使川普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10%提升到25%。

「它(協議達成)非常接近,然後發生了一些神祕的事情。中國(共)背棄了(承諾)。」白邦瑞說,「神祕的是(在北京的中共)強硬派。」

他透露,這些強硬派不知道這份長達150頁的合約,然後在4月份以某種方式獲知後,一些新的參與者介入,接下來就是外界知道中共反悔的事發生了。

當被問及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會否成為貿易談判的一個因素時,白邦瑞表示: 「我們將看到這種『黑手』理論被證明是錯誤的。」他指的是中共指控外國勢力,特別指美國是抗議者幕後黑手的言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曾表示,中共暗示美國推動香港抗議的說法很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