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專家:華為領跑5G是謊言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對於華為宣稱其在5G技術方面「全球領先」的說法,美國專家分析指出,中共的5G技術完全依賴美國供應商,因此華為這種說法完全是政治宣傳。

美國之音採訪了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總裁路易斯(James Lewis),他說中共不可能贏得全球的5G競賽。

全球電信研究公司Analysys Mason 4月的報告說,在5G準備程度的排名中,中國和美國並駕齊驅,位列全球第一。

路易斯表示,中共自詡稱霸5G市場的說法是政治宣傳,「目前確切的是,所有中國公司都完全依賴美國供應商來做5G。誰領先,誰落後,我們不要搞混了。」

路易斯認為,美國可以做三件事情贏得5G競爭,並規範全球5G市場。

「首先是讓人們知道,除了華為,我們還有別的供應商。華為不是唯一一個可以做5G的公司。」他說:「第二,美國可以考慮同合作夥伴們建立起保護5G通訊的標準和原則。目前電子通信並不安全。而且它正在改變,變得更像電腦網路,也更為脆弱了。」、「第三,美國可以考慮如何抵制掠奪式定價。掠奪式定價就是利用國家資金降價,和競爭對手搶生意。」

他舉例,當荷蘭決定購買5G設備的時候,華為可能利用間諜手段獲知競爭對手的要價,給出比其降低30%的價格,「美國必須抵制這些不公平的貿易行為,遏制這種掠奪式定價。」

路易斯說,要說技術領導地位,那還是要數美國和日本。

他分析:「如果你在4G的基礎上疊加5G,就會獲得一些短期優勢。但是長期來看,電信創新主要還是在美國和日本,而不是在中國。5年之後,從華為購買設備的人可能會受困於舊的技術。新的、更便宜也更好的科技將來自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