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拆房補償不公 70浙江村民告中共

浙江省義烏機場改造拆遷安置毀約,70村民狀告政府。(大紀元合成圖)
浙江省義烏機場改造拆遷安置毀約,70村民狀告政府。(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李熙/報導】浙江省義烏市當局為發展航空小鎮,徵收北苑街道前洪村村民土地拆遷房屋,並承諾給予高層公寓和集聚配套產業用房安置。然而,在即將交付之際,義烏當局卻毀約,村民們憤而告上法院。近日,維權代表披露當局毀約內幕。

據維權代表朱先生向本報表示,這是一個軍民合用機場,擴建延長加寬而徵收村民的土地。然而,在即將交付之際,義烏當局卻發了一個公告,強制村民改貨幣或其它方式安置。

此前,北苑街道和村民們曾調解過一次,但沒有更改任何方案,只是把原來的公告重複宣讀了一遍,這令村民們很憤怒,於是走上行政訴訟以維護自己合法權益。

案件已於8月23日在義烏市法院開庭審理,因為官方提供不出任何證據,法官只好宣布休庭。

不對等安置方案 村民不接受

朱先生表示,「這是街道強制性的一個通知,這等同於威脅,不是自願。不能交付應該事先找村民商量,但他是臨時來個通知,要你從中選擇。不選的就以貨幣強制給你回收掉。」

前洪村共有951戶,公告出來時有600多戶反對。朱先生稱,他們是產業用房,政府卻以商業店面作為安置方案之一,對換比例為1:0.3(平方公尺);也就是說,產業用房每個人都有70平方公尺,但換成店面後只剩21平方公尺,「(而且)只有48.2%的住戶可以安置到,就是我們全部去報名登記也有51.8%戶分不到。」朱先生說。

據悉,報名安置商業用房的村民未得到安置的,每個月可以領每平公尺8元(人民幣,下同)的過渡費,何時能安置還是個未知數,而且這8元相對是很低的。

此外,貨幣安置是按一平方公尺1,950元計算,目前在產權交易所掛牌的當地租金價格一個月最高是37.5元,私下的交易到40元了。等於不到50個月的租金,村民的產權就沒了。

施壓、維穩欲抓維權代表

產業用房建成後可以有租金收入,可給村民一個生活保障;現在因為村民的土地、房子都被徵收掉了,這份生活保障沒有了,政府花最低的代價一次性買斷,老百姓肯定不同意。

北苑街道為達目的甚至施壓村民,有些因為經商、家裡有公務員、黨員等,一部分人因此妥協;還有一部分人自覺沒有能力走法律途徑的、法律意識比較淡薄的人也妥協了。

朱先生還表示,「今年年初,北苑街道邀請派出所所長來開維穩大會,說要把那個帶頭的人抓走。當時派出所所長他沒有表態,因為我們不違法,我們只是想讓你履行約定,維護自己的權益。」

毀約為招商引資增加稅收

前洪村土地徵收,是為了建造航空小鎮,以及整個華東最大的郵政物流總部,當局於2016年下半年簽協議,總投資金50億元。據說正規劃給國企建物流倉儲中心,但尚未有文件出來。

維權代表王先生表示,「我們那塊地剛好在環城路邊緣,價值會越來越高。這塊地不蓋產業用安置房,政府是想拿回去給一個國企做國際商貿城供應鏈基地。前幾個月政府還想來拿A、B塊地蓋一個郵政倉儲總部。」

王先生分析,「這塊地有100多畝,政府想招商引資,這樣每畝地一年可以產生30萬稅收。義烏現在很看重這種稅收,因為財政比較緊張。若建產業用房不但要花費1個多億,還要給村民分紅,稅收這塊就沒有了。」

村民委任代理律師在庭上表示,「由於產業用房是村民基本生活的根本保障,地方政府在發展地方經濟、促進城市建設的同時,應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行政協議一經簽訂,應當具有公信力和既定力。誠實守信是行政機關應當依法行政的基本準則,才能樹立起公信力,進而取信於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