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朝令夕改 農戶心血成違建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各地農民按中共政策投資建大棚(溫室)或投資養殖,不料政策突變,中共當局今年起以「恢復耕地」為由,開始強拆合法的看護房(指農民在耕地上、溫室旁建造的自用宅)、養殖場等,又不進行合理補償,使大批百姓損失慘重,甚至傾家蕩產。

《寒冬》雜誌最新披露,黑龍江省大慶市薩爾圖區春雷農場的大棚戶1月19日被強拆,60多個政府工作人員及拆遷隊成員動用挖掘機,將100多座耗資幾十萬元(人民幣,下同)建造的看護房夷為平地。有的農戶欲阻止強拆,卻遭到執法人員毆打。

據當地農戶回憶,強拆前2週,大慶市國土資源局薩爾圖分局告知該農場,看護房和大棚占用基本農田,屬於違法,農戶必須於1月13日前恢複種植條件,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農戶反映,當地原本也不是農田,「剛建大棚時此地雜草叢生,跟沼澤地差不多,老百姓買了大量的土和肥填地才建成大棚勉強種植的」,而且當初是政府出標讓農戶建看護房和大棚,合約上明明寫著30年有效期,「現在我們才經營13年,這怎麼說違法就違法了呢?」

對此,當地政府的答覆是:「現在中國和美國打貿易戰,糧食不進口了。所以國家要把占基本農田的大棚房都拆除,恢復耕地種莊稼。」

部分農戶決定用法律維權,但沒有律師敢受理此案。無奈之下有人3次到北京上訪,結果卻被抓捕關押,被強迫保證「不再組織上訪」後才被釋放。

報導說,類似的情況也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遼寧瀋陽市、河南登封市等地出現。河南登封一些養豬場被以「占用農田」為由強拆時,還有養豬戶被抬上警車押往派出所,該養豬戶價值300萬元的廠房、設備、物資瞬間被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