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呂秀蓮:台灣應走出第三條路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23日在台北出席「藍綠對談 斷交海嘯,如何因應」座談活動 ,和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中)、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右)對談。(中央社)
前副總統呂秀蓮(左)23日在台北出席「藍綠對談 斷交海嘯,如何因應」座談活動 ,和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中)、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右)對談。(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宣布並完成登記申請連署為總統、副總統獨立參選人。在23日下午舉辦「藍綠對談 斷交海嘯,如何因應」座談會上,呂秀蓮表示,台灣應該要超越統獨意識,走出第三條路,並維持一貫的中立立場,親近美國、日韓維持友好關係、維持與中國的和平。

呂秀蓮在稍早接受廣播訪問時談到,假使這次連署過關,到時會宣布只做一任總統,因為之前當八年副總統,觀察總統第一任表現,都比第二任好,也因為連任關係,也看到許多壞處,像是當選總統後,先花2年學作總統,但馬上又開始變成總統候選人。

另外,呂秀蓮也在23日下午舉辦「藍綠對談 斷交海嘯,如何因應」座談會,邀請藍綠學者張旭成、施正鋒、葛永光、羅智強出席與會,針對近期失去邦交國的台灣的外交處境如何因應。

喜樂島副主席施正鋒表示,最近香港親民主派活動人士黃之鋒到台灣,但蔡英文總統都避見,甚至台灣有難民法可以處理相關事項,外界都說以「辣台妹」風格對中共喊話,但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卻都曖昧不清,對蔡英文政府的行為感到質疑。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葛永光認為,大家都應該站在團結中華民國的立場來看,無分統、獨,將台灣的國家認同取得共識,解決內部問題後,再對外採取一樣的步調,才可能達成目標,對外應該傾美和中,想辦法與中國化敵為友,並展現台灣的實力,現階段的台灣社會好像內、外都是敵人,如果中國人民對台灣都抱持敵意,對台灣貿易會有很大威脅。

葛永光強調,因此台灣應該保持一定的戰略模糊,在不反對中國的情形下,與大陸維持和平關係,同時捍衛台灣主權。

另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對於前副總統的邀請感到訝異且佩服,23日早上開啟一個名為「斷交誰之過記者會,你贊成我出席嗎?」臉書投票,最後1萬五千人的投票中,近9成民眾都支持參與記者會,顯示民眾其實都很希望藍綠兩黨能夠超越黨派進行對話。

羅智強表示,目前需要面對三個現狀,首先九二共識得論點,不是不可取代而是需要再要在存在替代方案的前提之下;第二,其實蔡英文總統的維持現狀說法,其實都是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的外交成果,蔡英文總統執政三年多來,斷交國家已累積至第7國家;第三,其實從1949年開始,中共對中華民國打壓就從來沒有斷過,但在蔡英文總統任內斷七個邦交國之外,也退出了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大會組織,那現階段斷交海嘯之後,蔡政府是否應該重新思考對於還有機會重回國際社會。

最後,呂秀蓮表示,未來如果有機會夠參選,將會持續推動藍綠對話、藍綠融合,希望之後民間、學術界都能夠跨出一步,並願意允諾推動藍綠和解,對於台灣未來的國家定位,藍綠雙方都能夠有理性對話,進行現實面的評估,能夠召開國是會議,若最後零邦交國,在國際上就從頭開始,推動全民都能夠學習第二外語,達成國民外交。

呂秀蓮強調,台灣應該超越統獨走出第三條路,維持一貫的中立立場,親美、友日韓、和中,在國內形成共識之後,透過法定程序,積極做國民外交,改善與中國關係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