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代表喜樂島聯盟 呂秀蓮登記參選總統

前副總統呂秀蓮(中)、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左)17日帶著保證金前往中選會,登記成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副總統呂秀蓮(中)、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左)17日帶著保證金前往中選會,登記成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朱孝貞、徐乃義/連線報導】喜樂島聯盟17日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會場擠滿媒體與來賓,前副總統呂秀蓮正式宣布邀請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搭檔參選2020正副總統。會中有位八十幾歲的啊嬤提了滿滿一籃百元鈔票走入會場。

阿嬤說,這一百萬元代表在野黨心聲,支持呂秀蓮與彭百顯參選2020正副總統。會後啊嬤、媒體與一群人陪呂秀蓮、彭百顯一同前往中選會繳保證金並登記參選。

呂秀蓮致詞時說,過去跟前總統陳水扁一起打拚,今後將繼續與彭百顯打拚,希望將台灣建立成和平中立喜樂島。總統選舉是重大事情影響著國家興衰,影響人民苦樂安危。選錯選壞,全民遭殃受苦。有識之士憂心忡忡,年輕人很擔心是否要吃「芒果乾」。

接著呂秀蓮舉例說明,1912年豪華郵輪鐵達尼撞山,肇事原因在於船員未受專業訓練,航程中雖接到6次「有冰山及浮冰」的警告,卻無法及時因應,終於釀成1514人死亡的慘劇。

她覺得,台灣現在好比鐵達尼,藍綠惡鬥、統獨紛擾、貧富懸殊,看到社會種種不公不義,尤其中共一直虎視眈眈,台灣會不會像鐵達尼一樣撞上冰山。

呂秀蓮表示,民調顯示人民對國、民兩黨的喜好或反感度,居然不相上下。國、民兩黨的支持度均不到25%,另外50%的國人同胞開始拒絕政黨,開始要做獨立、自由的民主人!

呂秀蓮希望,台灣不要分裂,就是因為有藍綠才會分裂,台灣除了團結別無選擇。引用鐵達尼,表示台灣通舟共命。船沉下去還能分藍分綠?飛彈打台灣會分藍綠嗎?

呂秀蓮呼籲,要做獨立、自由的民主人!應該超越藍綠,共同謀求「國家安全、社會安定,與人民安心」,共同打造和平中立,充滿歡喜快樂的台灣。

鄭文燦:民主很多狀況

前副總統呂秀蓮將受喜樂島聯盟推薦,17日將登記參選2020年總統,被視為是綠營內部鬩牆,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強調民主政治本來就會有很多狀況,是民主的一部分,更指呂秀蓮已離開民進黨一段時間了。

前副總統呂秀蓮透過辦公室表示,17日將向中央選舉委員會登記申請為獨立總統參選人,鄭文燦參加社會局活動被問及此事時表示,要參選總統,如果是政黨推薦的話,就要政黨推薦的程序,如果是獨立參選的話,要經過公民連署到達28萬人。

原本喜樂島聯盟是推薦決策委員歐崇敬,也到中選會領表,欲參選明年總統,不料他辭去喜樂島決策委員並退黨,且打算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新北市立委。喜樂島副主席兼發言人施正鋒痛批,歐崇敬此舉實在是「莫名其妙」。

歐崇敬已辭去喜樂島決策委員並退黨,且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立委。

歐崇敬退選了,鄭文燦認為呂秀蓮接受喜樂島聯盟的推薦是倉促臨時的決定,但他覺得民主政治本來就是有很多的狀況,「這是台灣民主的一部分!」

呂秀蓮參選是否意味綠營鬧分裂?鄭文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其實呂秀蓮離開民進黨也有一段時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