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停電的公寓

人說患難見真情,或許只是小小的停電,但我看到的卻是不同的人性。(123RF)
人說患難見真情,或許只是小小的停電,但我看到的卻是不同的人性。(123RF)

文/楊子
前陣子,租賃的公寓突然無預警的停電,正當百思不得其解時,我們往外查詢原因,發現是老舊的線路因交錯而導致毀損,斷掉的線路還掉在屋頂上滋滋作響。正值晚間十點多,一群人穿著睡衣就衝下樓來,深怕有什麼意外。

聽現場修復人員說,修復需要一個小時,我們這群沒電的人遂在樓下閒話家常,打發時間。許多人雖同住一層公寓,卻幾乎沒打過照面。當天夜裡,整座城市只有我們沒有光亮,倚靠著月光與路燈照耀。與大家聊完了工作經、政治經、媽媽經等,大家陸續拿著手電筒回到公寓內,靜靜等候修復完成。

停電的公寓,只是一處失去運轉,但地球仍在轉動,世界上的人們依舊過一樣的生活。

隨著供電慢慢恢復,有謾罵聲,也有鼓勵,甚至有公寓內的住戶待隔天聽人說起,才知道停電了,或許這樣樂天也不錯。

人說患難見真情,或許只是小小的停電,但我看到的卻是不同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