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副部長貿易磋商後 中方購買60萬噸美大豆

中國進口商於週一(9月23日)購買了約10船美國大豆,重達60萬噸,交易規模與本月早些時候的一波購買相似。(AFP)
中國進口商於週一(9月23日)購買了約10船美國大豆,重達60萬噸,交易規模與本月早些時候的一波購買相似。(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上週五,美中結束為期兩天的副部長級貿易磋商。媒體報導說,中國進口商於週一(9月23日)購買了約10船美國大豆,重達60萬噸,交易規模與本月早些時候的一波購買相似。

路透社報導,兩名直接了解這筆交易的交易商表示,大豆預計將於10月至12月從太平洋沿岸西北部的出口碼頭付運。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基準美國大豆期貨價格上漲約1.5%,這是自9月12日中國買家購買大量美國大豆以來的最大漲幅。

美中貿易戰已經持續1年多,大豆是美國最有價值的農產品,中方購買美國大豆和豬肉,被認為是達成貿易協議的關鍵。

中共為了報復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於2018年7月將美國大豆進口關稅提高25%。週一這批大豆購買量是自那時以來最大一筆購買美國大豆交易,也是中國私營進口商最大一筆交易。

過去一年中,其它中方大豆購買幾乎全部是由中共國有企業完成的,這些國企可以被免除高昂的進口關稅。

9月19日和20日,美中副部級會議在華盛頓召開,中共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率領大約30名官員的團隊,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率領的團隊接見。會談內容主要是討論農業問題、知識產權保護及強迫技術轉讓問題,為10月份的第13輪中美貿易高級別談判鋪路。

會談後,美國貿易代表數(USTR)稱此次為期兩天的會談「富有成果」,高級貿易談判將按原計畫於10月在華盛頓舉行。中方商務部也在簡短聲明中稱談判具有「建設性」。雙方均表示下個月的高層貿易對話計劃仍在進行中。

路透社此前獨家報導,貿易商表示,中國進口商9月12日購買了至少10貨船量的美國大豆,這是中方自今年6月以來的最大規模購買。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中國每年購買美國的大豆,大約占美國大豆出口量的五成,金額大約為140億美元。另外據美國大豆協會統計,全美大約三分之一的大豆出口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