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可對中徵雙倍關稅 但美尋求更好方案

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川普很清楚可以向中方徵收比目前多雙倍關稅,但美國希望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 (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川普很清楚可以向中方徵收比目前多雙倍關稅,但美國希望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 (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執法機制討論的關鍵階段,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週四(4月11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很清楚可以向中方徵收雙倍於當前數量的關稅,但美國希望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

彭斯週四在接受CNBC主持人肯南(Joe Kernen)採訪時,被問到美中談判的進展。彭斯回答,川普總統正在不斷更新並參與這個過程,「正如他多次說的那樣,我們仍然充滿希望。」

他表示,人們會看到,追溯到美國承認中國(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幾十年來,川普總統與以前的政府不同。當時,美國認為如果向中國開放進入世界市場的渠道,並且美國參與更廣泛的貿易,「我們會看到中國(中共)會接受那種尊重私有財產權,並向西方開放市場的政策。坦率地說,這還沒有發生。」

彭斯說,「這就是川普總統向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原因。」他明確表示,美國其實可以徵收雙倍的關稅,「但我們希望有更好的方案。」

「一切都在桌面上」

彭斯表示,美中正在進行談判,不僅僅是解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問題,美國約有一半的國際貿易逆差來自中國,「但也要解決智慧財產權和結構改革等問題,迫使技術轉移(問題)。這一切都在桌面上。」

他提到,美國貿易代表署本週已經向他們通說,這些談判正在進行中,正如總統經常說的那樣,「我們會看到」。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四也表示,貿易協議必須解決與智慧財產權和技術相關的結構性問題,以及其它問題。

柯德洛對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持樂觀態度」。「我將從樂觀的角度來看它(協議),我們取得了很好的進展,我不想預測,這將是一個很大的議題。」他補充說。

美財長:美中若達協議 對中國有益

在週三(4月10日)晚些時候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會議上,美國財長梅努欽表示,美中雙方已接近完成貨幣協議,最終將限制北京操縱人民幣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的能力。

梅努欽說,「還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問題,但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一點(達協議),這將是美中經濟關係中最重大的變化。」

他說,這項協議將「促進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變化,使其更具競爭力,我認為這對他們的中產階級非常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