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習會無時間表 白宮:若達協議或減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澤(左)、財政部長梅努欽(右)和中共副總理劉鶴(中)29日在北京繼續進行貿易會談。(Nicolas ASFOURI and NICOLAS ASFOURI/POOL/AFP)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澤(左)、財政部長梅努欽(右)和中共副總理劉鶴(中)29日在北京繼續進行貿易會談。(Nicolas ASFOURI and NICOLAS ASFOURI/POOL/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當地時間週五(3月29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在北京繼續進行貿易會談。美國總統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四(3月28日)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可能持續「數月」。

柯德洛還說,若美中達協議,美方可能取消部分對中關稅,但會保持一部分關稅,作為執行協議的一部分。

梅努欽週五在前往參加貿易談判前表示,週四晚上在北京進行了一次「富有成效的工作晚宴」,他沒有透露和哪些人共進工作晚餐。

彭博新聞報導,柯德洛週四在華盛頓表示:「這(談判)不取決於時間,而取決於(貿易)政策和執法機制。如果需要幾週時間,或者需要幾個月,那就這樣吧!正如總統所說,我們必須得到很多。」

據柯德洛的說法,劉鶴將於下週前往華盛頓,和美國談判代表以及川普會面,貿易談判將在下週繼續進行。

美方接近目標 但沒有抵達

柯德洛表示,美國要求更好條款的關鍵領域,包括中方改善對美國知智慧財產權的處理,為美國公司開放市場准入,以及商定貿易協議的執行機制。

他說,美國已提議定期舉行會議,以評估中方是否兌現協議中的改革承諾。他表示,若中方未能兌現承諾,川普政府希望能夠對中國商品施加關稅,且中方不會進行報復。

柯德洛說,「我們正在接近(目標),但我們還沒有(完全實現)。」

路透社週三報導,多名美國官員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在所有領域都取得了進展,在強迫技術轉讓談判上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但貿易棘手問題仍在。

一名官員說,「如果你看一個月前的(協議)文本與今天的相比,我們已經在所有領域取得了進展。但還未達到我們想要的程度。」

報導說,美國官員們拒絕為川習會談制定時間表。「可能會到五月、六月,沒有人知道。它也可能發生在四月,我們不知道。」另一位政府官員說。

可能取消部分對中關稅 但非全部

柯德洛週四表示,美國可能會取消部分中國商品的關稅,但不是全部。「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槓桿。」「這並不一定意味著所有關稅都將保持。一些關稅將保留在那裡。當萊特海澤回來時,他會給我們交代。這是談判的一部分,我們會看到。」

一名美國政府官員週三也對路透社表示,「一些關稅將保留。」「會有一些讓步,但我們不會取消所有的關稅。我們做不到。」

彭博本月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簽署一項協議,以結束貿易戰,但這可能不會早於4月下旬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