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穆勒報告鋪平川普連任路 專家:中方應重視

專家認為,通俄門調查結果將使川普在對中貿易談判上處於更有利的地位。(SAUL LOEB / AFP)
專家認為,通俄門調查結果將使川普在對中貿易談判上處於更有利的地位。(SAUL LOEB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上週末,美國司法部長根據通俄門調查結果,認定美國總統川普及其團隊無罪。專家認為,這個結果將使川普在對中貿易談判上處於更有利的地位,促使北京與美方達成協議。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24日表示,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在近兩年的通俄門調查中,沒有獲得足夠的證據來證明川普妨礙司法公正,或與俄羅斯共謀試圖影響2016年總統大選。

歐亞集團亞洲區主管赫爾森(Michael Hirson)在給CNBC的一封電郵中表示,「雖然穆勒的調查報告不會改變遊戲規則,但是它會促使北京與川普達成貿易協議。」

「北京仍有紅線,是否會與華府達成協議仍未有定數」,赫爾森說,現在看起來反對派人士想要彈劾川普幾無可能,對想要採取拖延戰術的北京來說,這是個警訊。

華府政界分析人士認為,穆勒報告等同為川普鋪平了2020年競選連任之路。在這個情況下,北京將無法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繼續採取拖延戰術,必須認真地面對川普政府的要求。

赫爾森寫道:「現在的一個問題是,川普是否會認為他現在對北京的談判擁有更多的籌碼,並且在談判中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巴爾總結穆勒報告 美股指數期貨上揚

24日在巴爾公布總結後,美國股指期貨開始上漲,投資者預期川普政府在擺脫通俄門陰影後,將更能夠專注於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不過,週一亞洲股市下挫,美國期貨緊跟著下跌,原因是市場對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加劇。

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亞洲區主管林康德(Duncan Innes-Ker)25日在接受CNBC電話採訪時表示,與美中貿易談判相比,穆勒報告並沒有引起中國社交媒體太多注意。

林康德指出,儘管如此,中國人必須關注穆勒報告對美中貿易談判的影響,更加重視川普繼續擔任下一屆美國總統的可能性。這意味著中方不能期待川普無法連任後,下屆政府會改變對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