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敘利亞境內IS已被全滅

白宮在3月22日宣布,曾占據伊拉克和敘利亞土地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已失去其在敘利亞的所有領土。圖為川普向記者展示IS占領土地前後對比的地圖。(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白宮在3月22日宣布,曾占據伊拉克和敘利亞土地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已失去其在敘利亞的所有領土。圖為川普向記者展示IS占領土地前後對比的地圖。(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白宮週五(3月22日)宣布,曾占據伊拉克和敘利亞土地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已失去其在敘利亞的所有據點,這使美國總統川普長期以來的承諾得以實現。隨後,川普也表示,美國支持的部隊已經將敘利亞IS澈底消滅。

白宮新聞發言人薩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空軍一號上告訴記者,代理國防部長帕特里克‧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向川普介紹了擊敗敘利亞IS的這一里程碑。

桑德斯向記者展示了一張敘利亞地圖,顯示了伊斯蘭國喪失的土地,川普隨後向記者遞交了一份地圖副本,地圖顯示哈里發「已於昨晚被殲滅」。

「你們可以擁有此地圖。恭喜。傳播它。」川普在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的停機坪上告訴記者,他將在附近的海湖山莊(Mar-a-Lago)度過這個週末。

川普向記者展示IS占領土地前後對比的地圖時說,「這是(美國)大選日(2016年11月8日)的IS(占領的地盤)。現在這裡是ISIS(占據的地方)。」前面的地圖IS占領地區用紅點標註,後圖上這些地區的紅點消失了。

桑德斯補充說明,五角大樓「打電話」稱伊斯蘭國已完全在敘利亞被驅逐。

「敘利亞領土上的哈里發已被消滅。」她說。

這一發展標誌著川普政府在長達數年打擊IS極端組織戰鬥中取得的成就,但美國官員和議員對IS造成的威脅仍心存警惕。

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在耶路撒冷發表言論說,美國領導的聯軍在敘利亞取得了「驚人的」成果。但他也說,「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威脅仍然存在。」

在過去的幾天裡,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簡稱SDF)從三面攻擊伊斯蘭國的最後據點。

敘利亞民主力量發言人穆斯塔法‧巴厘(Mustafa Bali)告訴路透社,這次行動包括掃雷並搜索藏在戰壕中的IS戰士,這些戰壕是IS分子在其最後據點巴格茲(Baghouz)挖的。

哈里發最後一個據點位於敘利亞的遠東沙漠中,也是伊斯蘭國首次占領土地的地方,同時也成為他們最終失去的據點。

約四年半的時間,伊斯蘭國占領了這片領土,用鐵拳統治。這是恐怖組織的心臟地帶,IS將該地變成戰場,在收復土地的戰鬥中,美國空軍發揮很大作用。

敘利亞自衛隊戰士們非常感激美國,不僅僅是因為美軍在戰鬥中的幫助,而且在戰鬥結束時美軍決定駐留。報導說,未來將約有1千名美軍駐留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