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清除皮膚上的死火山:黑頭粉刺

清除黑頭粉刺要講究方法,千萬不能用手擠。(shutterstock)
清除黑頭粉刺要講究方法,千萬不能用手擠。(shutterstock)

文/趙一、王耀堂
黑頭粉刺是很常見的皮膚問題,如果將痘痘比喻為活火山,黑頭粉刺就好比是死火山,它是想擁有凝脂肌膚女性的大敵。那麼黑頭粉刺究竟是怎麼產生的呢?

尋找黑頭粉刺形成的罪魁

黑頭粉刺產生的主要原因是皮脂腺分泌過度,導致皮膚毛孔變粗,毛孔中的油脂聚集並硬化成為楔狀,毛孔就被硬化的油脂堵塞。

毛孔是開放的,硬化的油脂接觸到空氣被氧化而變黑,這樣,就形成黑頭粉刺了。

油性皮膚更容易沾染環境中的微塵和汙垢,這些汙染物質鑽入皮膚的毛孔,再加上黑頭粉刺的存在,會進一步使毛孔變粗,因此,很多油性皮膚慢慢地就變得很粗糙。

粗大毛孔除了不美觀以外,還是黑頭粉刺產生的罪魁禍首。當皮膚的某一個毛孔被完全阻塞後,皮脂腺就會被感染而產生粉刺。因此,控制黑頭粉刺的產生也是讓皮膚更美麗的途徑。

切記:不可以用手去擠黑頭粉刺

清除黑頭粉刺要講究方法,千萬不能用手擠,否則會嚴重損傷皮膚的組織。而且指甲內藏汙納垢,容易導致皮膚發炎,使毛孔越變越大。

你可以想像一個油棕果(油棕樹的果子),擠它,它會流出更多油脂,而且擠壓也會使年輕細嫩的皮膚留下粗毛孔和疤痕。

《本草綱目》告訴你

食鹽、蘿蔔、橘子、大棗等含有維他命C,對抑制黑頭粉刺很有效。《本草綱目‧金石部‧食鹽》:「解毒,涼血潤燥,定痛止癢,吐一切時氣風熱、痰飲、關格諸病。」 《本草綱目‧菜部‧萊菔》:「主吞酸,化積滯,解酒毒,散瘀血,甚效。」

將一個橘子洗淨後放在40℃~50℃的開水中浸泡1分鐘,然後用布擦乾放在烤爐的燒烤網上,烤至微焦。將橘肉和橘皮一起吃下,每天食用一次,對消化不良、咳嗽、便祕等有一定的療效,並具有美膚、抑制黑色素生成的作用。 

美麗小祕方

很多人常年受黑頭粉刺的騷擾,卻對它無計可施。其實,可以通過簡單的皮膚護理方法來控制,甚至防治黑頭粉刺。

純牛奶去黑頭粉刺:每次洗臉後,在黑頭粉刺密集的地方塗上幾滴純牛奶,輕輕打圈按搓5分鐘,再用清水洗淨,如此堅持一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雞蛋殼內膜去黑頭粉刺:雞蛋殼內的那層膜,把它小心撕下來貼在鼻子上,等乾後撕下來。這是很多人都說好的方法!這個方法的原理和蛋清去黑頭粉刺是一樣的。

珍珠粉面膜:取適量珍珠粉放入小碟中,加清水調成膏狀,然後將調好的珍珠粉均勻地塗在臉上和黑頭粉刺區域。在臉上按摩,直到臉上的珍珠粉變乾,再用清水將臉洗淨即可。如果去得還不夠乾淨,那就再重複做一次。

如果是極頑固的黑頭粉刺,可以加個蒸臉的程序,方法是:倒一盆沸開水,頭髮用毛巾圍起來,僅留臉部,把臉湊上去,讓水蒸氣撲面。此法可使皮膚溼潤,黑頭粉刺軟化,然後再用珍珠粉面膜去之而後快。

——摘編自 《本草綱目中的美容養顏經》 知本家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