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中共滲透 時力籲速排審代理人法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防堵中共滲透台灣、在台扶植中共代理人,時代力量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該項修法採「申報公開制度」,並透過明定禁止行為,強化現行法中未禁止的漏洞,並強調只針對政治性活動,不會影響到正常的商業行為。時代力量呼籲內政委員會召委李俊俋能盡速排案審查。

中共代理人、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等相關修法是立法院本會期的重點之一,民進黨團日前表示,因本會期時間有限,且黨內仍未取得共識,相關修法可能暫緩。

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黨團認同總統蔡英文反中共代理人滲透的宣示,並強調在地協力者登記制,並非要合法化,而是為了避免潛在風險,透過登記制度,讓資訊公開透明、維護民主機制運作。此外,時代力量版本中,更進一步劃定紅線與罰責,包括替中國政治遊說、廣電媒體替中共黨政軍宣傳與中共黨政軍發表共同聲明等禁止事項。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不論是上會期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或是本次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都採「申報公開」加上「明定禁止」的雙層結構。重點強調的資訊揭露及政府機關的查核權責,但考量台灣面對中共更嚴峻的滲透侵略,時代力量版本也明定禁止行為,補充、強化現行法中未禁止或未訂定罰則的漏洞。

黃國昌強調,法條中已明文規定,申報登記並不免除其他法律責任,不會有非法變成合法的問題,而會有申報義務或禁止的行為,都是具有政治性的活動,不會影響到正常的商業活動。

他表示,時代力量認同執政黨上會期優先處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提高罰鍰、兩岸政治協議的條文,所以這次提出「嚴懲中資借名、冒名」條文,在內政委員會被分開處理。為了讓這些條文不會塵封在委員會,本次修正條文草案,將再次提高「違法進行政治性合作」、「中資違法入台罰責」等條文納入,一併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