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短片競賽 陳明通:感受台港心靈契合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大陸委員會舉辦「eye臺灣win兩岸」短片徵選競賽,24日舉辦頒獎典禮暨得獎短片首映會,入圍20部作品中,前三名都是香港題材影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尊重評委專業,他從本次影片感受,港台澳可說是「心靈契合」。至於李明哲回台奔喪一事,陳明通呼籲陸方,應本於人道基礎,讓李明哲回台看父親最後一面。

「eye臺灣win兩岸」短片競賽,其中黃威勝、黃麗如「南橫公路上的香港腳」獲首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親自頒發獎金新臺幣20萬元。

陳明通致詞指出,此次參賽作品共80餘件,有關兩岸人民交流互動題材豐富,整體呈現臺灣社會溫和包容的多元面貌,有許多來自對岸及港澳的好夥伴,非常融入這塊土地,他們在此默默耕耘,成為臺灣驕傲的一份子。

本次獲獎前三名依序為「南橫公路上的香港腳」、「我所知道台灣的二三事」、「借給台灣的香港爸爸」,都以香港為主題,是否有特殊寓意?陳明通會後聯訪表示,尊重評審團專業判斷,本次競賽感受台灣、港澳,大家在生活與感情關注上,可以說是「心靈契合」。

此外,有關內政部擬修「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規定公務員、政務官、地方首長若搭乘飛機、船舶轉經中國大陸機場、港口,到其他國家地區,不論過境轉機或不過境轉機,皆為進入大陸地區,均須於赴陸前申請許可或報備。不過,在香港轉機不需事先申請。

對此,陳明通表示,公務人員赴陸有各種管制機制,政務官本該報備聯審核定,公務員十職等以下需通報上級,並非新措施,「並非單純轉機,而是入境的一種」,只是轉機納規範管理樣態,這是政策一致性考量,毋需與兩岸政治狀態做聯想。

至於遭陸方關押的台灣人李明哲回台奔喪一事,陳明通呼籲陸方,不論兩岸再如何意見不同,應本於人道基礎,讓李明哲回台看父親最後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