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台辦首度證實 蔡金樹因涉國安遭羈押

中共以國安理由將藍營學者蔡金樹關押至今。(取自蔡金樹臉書)
中共以國安理由將藍營學者蔡金樹關押至今。(取自蔡金樹臉書)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中共以國安理由將藍營學者蔡金樹關押至今,海基會在9月13日證實,蔡去年7月20日在廈門失聯,我方多次去函詢問,未獲中國大陸具體回應。國台辦9月25日例會上首度鬆口,蔡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被有關部門依法審查,已通知他的家屬,不存在失聯的問題。

日前有名嘴在政論節目上爆料,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赴陸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疑似被中國以「國安理由」羈押至今,國台辦舉辦例行記者會,現場媒體問及蔡目前狀況。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9月25日說,據國台辦了解,蔡金樹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於2018年7月被中國有關部門依法審查。他強調,「大陸有關部門已經通知了蔡金樹的家屬,不存在一些媒體製造的所謂『失聯』的問題。有關部門嚴格依法辦案,並根據法律規定,保障了蔡金樹的各項合法權利。」

對此,陸委會25日表示,政府重視國人在中國大陸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事項,並與家屬保持密切聯繫、掌握相關案件情形,並提供必要協助。有關國人蔡金樹從去年7月即遭陸方關押迄今,大陸方面仍未能具體說明他所遭押之行為、所涉犯之罪名及司法程序進度等事項,關於其在陸人身自由、司法程序權益等均未能獲得充分保障,應盡速對外說明釋疑,並保障當事人權益。

海基會曾於9月13日說,蔡金樹2018年7月20日赴中國大陸福建省泉州市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入住廈門某酒店,隔日退房後即失聯,海基會立即去函海協會協尋,並透過管道多方查詢,在此前一直未獲具體回覆,海基會已與蔡金樹家屬取得聯繫,並掌握相關訊息。

近來頻傳國人赴中國失蹤案件,海基會日前公布從2016年5月蔡政府執政以來,共受理149件國人在陸失聯陳情案件,其中有67件「音訊全無」,無法確認行蹤,包含蔡金樹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