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建仁:香港經驗證明 獨裁民主無法共存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25日表示,香港「一國兩制」經驗向世界明白揭示,「獨裁與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希望台灣與德國未來可以開啟更多關於人權、文化以及歷史的交流,讓彼此藉由共享的價值成為更加堅定的夥伴。

陳建仁25日接見德國知名創作詩人比爾曼(Wolf Biermann)伉儷,他致詞表示,比爾曼是德國家喻戶曉的詩人、歌曲創作者、人權鬥士,曾榮獲德語文學最高榮譽布希納獎與大聯邦十字勳章,創作的歌曲影響整個世代的視野與觀點。

他表示,文藝在黑暗的年代、關鍵的時刻,常能發揮撫慰、激勵人心的作用。比爾曼年輕時以詩作、歌曲,不屈不撓地與東德共產政權周旋、與不義對抗,柏林圍牆倒塌、東德共產政權垮台,功勞簿上均須記上他的重要貢獻。

陳建仁說,比爾曼對中國人權也十分關注,是德國拯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的幕後功臣之一。最近3個多月來,香港人民也走上街頭為民主自由拚搏。多數台灣人民都願意和香港人站在一起,他也希望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人,一起站出來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

他表示,今年是天安門大屠殺與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但中國政府正用它監視人民的科技築起一道新的高牆,同時不斷試圖侵蝕台灣與香港的民主體制。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向世界明白揭示獨裁與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台灣每天都在抵抗中國的軍事威脅,以及假訊息的挑撥對立,但有比爾曼這樣的國際友人支持,台灣並不孤單。

陳建仁說,現在在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議題上,台灣和德國有許多的連結。期待未來兩國可以開啟更多關於人權、文化以及歷史的交流,讓雙方藉由共享的價值,成為彼此更加堅定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