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落後也是潮流

保持落後的美好狀態,反而是一種前衛的做法。宛如是一處與世隔絕的桃花源,讓人身處其間,無形中壓力消失了,步調緩慢了,整個身心因此獲得了平衡。(123RF)
保持落後的美好狀態,反而是一種前衛的做法。宛如是一處與世隔絕的桃花源,讓人身處其間,無形中壓力消失了,步調緩慢了,整個身心因此獲得了平衡。(123RF)

文/沙山懷若
那天跟一位中年返鄉的鄰居聊天,他感慨地說:「芳苑真是個落後的地方,像王功地區觀光業發達,人潮回流,地方就繁榮起來;甚至路上地區的畜牧業發展,人口也不少。只有芳苑這個地方,大部分是老年人,年輕人大都出外了。」

其實我也深知芳苑的落後,可是並不因此而對她悲觀。因為所謂的潮流,只是一種反覆的循環,如潮水的漲與退、退與漲,所以追求潮流到了某個階段時,就會想要復古。這就像是使用化肥農藥的蔬果,施打抗生素的家禽家畜,現代人知道不妥了,就想恢復早期的有機食物。

因此,老舊的、落後的並不一定不好,只是要如何保持落後的美好狀態,才是個問題。像台灣西海岸,大都建造成海埔地,做為工業區或是魚塭養殖地,不是造成沿海的汙染,就是改變了海岸的樣貌。如此追求現代化建設的結果,是回不去早期的海岸風光。

目前西海岸只有芳苑大城這片潮間帶還保留著原始海岸的樣貌,成為億萬生物生長的天堂,眾多居民謀生與旅客遊玩的樂園。

所以,落後不一定就是不好。就像努力追求潮流那樣,當我們無力跟得上時代,不得已退了下來時,並不表示我們是真正的落後,因為我們可以整頓這個退下的地方,讓下一批退下來的人也可以有個喘息的地方。所以,保持落後的美好狀態,反而是一種前衛的做法。

當年我在外地受挫,不得已返鄉時,真是慶幸還有這個落後的家鄉,可以讓我安頓身心。其實家鄉雖然地處偏僻,卻反而多了田園草木,讓整個大地呈現綠意盎然;也多了候鳥留鳥,讓海坪及居處充滿清脆鳥鳴。宛如是一處與世隔絕的桃花源,讓人身處其間,無形中壓力消失了,步調緩慢了,整個身心因此獲得了平衡。

然而,這個地方還有一塊瑰寶,那是別的地方少有的,這就是人情味。在這個三千多人的村莊裡,幾乎每個人彼此都認識,像我們清晨運動時,沿途跟村人打招呼者就不下十來個,也因為這樣親切的招呼,讓那晨運的感覺特別溫馨,也特別有精神。

而最讓我體會深刻的,就是每當村人的喪禮中,總會有許多熟面孔的村人,他們或是亡者的親戚、或是亡者的鄰居、或者只是認識的村人,他們就會特地去給他送一程,這是芳苑這個小村莊特殊的人情味啊!

也就是這樣的落後狀態,卻能保持著這麼優美的環境,還有濃濃的人情味,讓這個地方也逐漸成為社會的另一個潮流。◇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