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陸生、港生爆衝突 文大:別讓政治進入校園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在台灣延燒。批踢踢網友爆料,文化大學24日傳出連儂牆遭親共學生撕毀,並爆發學生衝突。文化大學25日表示,希望校園勿再發生類似衝突,也別讓政治敏感事件進入校園。教育部說,已要求文大指派專人輔導,並依校規秉公處理。

批踢踢網友發文指出,文化大學出現支持港人的連儂牆,24日晚上遭親共學生撕毀,反送中學生一開始沒阻止,只是錄下來,後來有親共學生將一名香港女生從高處推落,連帶另一位香港女生也跌倒,雙方爆發衝突。

文大25日表示,文大校園周遭發生港生、陸生衝突事件,近日其他大學也陸續發生類似情況,對此深感遺憾,並期盼未來校園勿再發生類似衝突事件,也將傾力撫平相關學生的情緒。

文大指出,校方立場包括保障學生受教權益,尊重師生多元表意及學術自由,並期待政治敏感事務勿進入校園影響學習環境,對於這起事件,文大校方也將秉持上述三原則處理。

全案正由警方調查中,根據步調查,文大表示,目前傾向是學生之間為張貼字條與否而起的衝突。文大強調,不允許學校發生任何肢體衝突事件,未來若有師生涉及經警方調查確實的肢體衝突等違法行為,會依校規盡速處理。

教育部表示,已要求文大針對24日晚至25日凌晨發生港陸學生衝突事件,一方面指派專人輔導雙方當事學生,並就被推擠拉扯的學生提供關懷協助;另一方面針對其他港生、陸生也立即加強宣導彼此尊重、理性表達。另本案已由警方偵辦中,如涉違反校內規定,也要求校方須依校規儘速秉公處理。

教育部呼籲,學生間應相互尊重與理解彼此不同的想法與意見,並保持冷靜與克制個人的行為,以維護民主、多元與開放的校園氛圍。同學間有不同意見,可透過真誠開明的對話來相互了解,理性的思辨才是大學教育的真義,言語或行動霸凌絕對不能被容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