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美日達成初步貿易協定

週三下午,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簽署初步美日貿易協議。(SAUL LOEB / AFP)
週三下午,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簽署初步美日貿易協議。(SAUL LOEB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和日本於週三(9月25日)簽署初步貿易協議,以求達成之後更廣泛的全面貿易協議。

週三,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簽字儀式,川普表示,該協議的第一階段將為美國農產品打開多達70億美元的市場。川普表示,日本還將降低或終止對美國牛肉、豬肉、玉米和葡萄酒等產品徵收的關稅。

他補充說,兩國還達成了價值400億美元的數位貿易承諾。

川普還說,兩國領導人簽署的文件概述了「我們為達成公平互惠貿易協議所採取的重要步驟」。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在美日雙邊會議舉行前,22日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時表示,本週與美方的貿易談判將會讓日本農民及汽車製造商安心。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美日還將有第二步貿易協議,最終要達成全面的自由貿易協議。

根據協議,美國將削減對日本渦輪、機床、自行車、綠茶、花卉和其它商品的關稅。

萊特海澤上個月表示,該協議中美方對日方的汽車關稅將保持不變。華盛頓同意暫時保持對日本汽車2.5%的關稅。

汽車是日本這個亞洲國家最大的出口類別,2018年日本向美國出口了510億美元的汽車產品。去年,日本是美國第四大商品貿易夥伴。

路透分析,對於川普而言,與日本簽署的部分貿易協議主要集中在農業上,以緩解美國農民在14個月美中貿易戰和國內市場份額的損失。

川普在週三的記者會上表示,該協議「對美國的農民、牧場主和種植農來說是巨大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