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臉書頭大!傳司法部也啟動反壟斷調查

【記者賴意晴/編譯】知情人士週三(9月25日)表示,美國司法部將對臉書(Facebook)進行「反托拉斯」(反壟斷)調查 。這是臉書近期面對的第四個反托拉斯調查。

路透社報導,臉書面臨的其他調查來自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紐約州領導的多名檢察官組成的小組,以及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等。

近年來,包括蘋果公司(Apple)、亞馬遜公司(Amazon)、Alphabet旗下事業谷歌(Google)等大型科技公司,由於洩漏客戶隱私以及市場規模過大等失誤,越來越需要處於抵禦官司的狀態。

臉書也面臨著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他們的平台是如何被利用的額外審查。

旗下擁有Instagram和WhatsApp,還有24億月活躍用戶的臉書,近期因為與英國政治咨詢機構分享8,700萬用戶的資訊,從而支付創紀錄的50億美元(新台幣1,554億元)合解金。

臉書於週三拒絕回應此問題。

路透社和其他媒體機構在6月報導指出,兩家聯邦機構已分攤調查這些科技巨擘的工作,司法部負責谷歌和蘋果,而FTC則調查臉書和亞馬遜。

司法部隨後表示,將對線上平台進行調查。司法部沒有具體說明將會針對哪個平台,只表示了對「搜索引擎、社交媒體和一些線上零售服務平台」的疑慮。

兩家調查機構都沒有透露調查臉書的重點,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稱,FTC的是針對該公司的收購行為進行調查。

據標普全球評等公司(S&P Global Ratings)的資料,自2003年以來,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媒體平台已購買了近90家公司。


司法部的反托拉斯負責人在8月的一場科技研討會上說,先前批准的收購案是政府考慮的調查內容之一。

這使一些業內專家質疑,兩個聯邦機構的調查是否會有重疊的部分。

美國國會議員,特別是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反托拉斯小組主席李麥克(Mike Lee),在上週一場聽證會上,就內容重疊的問題提出批評。

這些機構通常會開會決定誰將調查哪件事,但有些部分FTC無法調查,例如定價。

紐約州總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則表示,他領導的調查係關於臉書是否使用戶的數據資料面臨危險;是否降低了消費者選擇的品質;或者提高了廣告價格等問題。◇